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主持人即兴短评为新闻节目“点睛”

2021-04-12 11:55: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超   

新闻中的即兴短评,一般是播音员或主持人依托新闻事件,以事实为导向,对新闻事件进行告知的同时,附有解释、说明、补充和夹叙夹议分析等信息加工的综合报道。它是新闻节目不可或缺的要件,是主持人对新闻有较全面了解及对新闻价值有准确判断后,代表媒体作出的观点陈述,主持人或暖心、或辛辣、或犀利、或精辟的短评,为节目增量、增色、引领导向,也成为主持人个性化的标签。

“播说评”相融构建媒体观点

面对一个独立的新闻事实,社会舆论会有不同的评价,主持人在告知新闻的同时,要根据需要,依托事实对新闻方方面面进行梳理、归纳、总结,有时看似三言两语的即兴短评,却如点睛之笔,入木三分挖掘彰显新闻真相,实现对舆情的正确引领,使广大受众了解新闻的来龙去脉,为表达和建立媒体的观点、立场提供支撑,呈现鲜明的指导性、目的性。南宁广播的《新闻非常道》,立足南宁,放眼全区乃至全国热点新闻,主持人把新闻化为身边事、自己事,用“我”之视角来审视事件,舆论导向引领分寸拿捏到位,风格诙谐、辛辣,颇受南宁听众青睐。

即兴短评传达的是主持人乃至媒体对某一事件的立场,有立场才能提炼观点,有观点才形成评论。当下,新闻节目主持人不但要完成新近发生事实的告知使命,而且也是媒体观点的构建者。即兴短评成功的前提,是准确认识新闻事实的本质,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为启发受众理性思考提供途径和方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评论,不能给受众提供分析和判断的参考。受众通过主流媒体的引导,会逐渐形成正确的思考问题的角度、能力和方法,唯此才能在面对繁杂信息时,以理性、积极的态度予以辨别,从而形成正确的大众舆论。

主持人的即兴短评,可融在新闻告知及节目串词中,增加新闻的趣味性。纵观当今的新闻节目,“播说评结合”占比最大,一般采取“软新闻”说、“硬新闻”播、“热点新闻”辅之于评的“播说评”融合方式。在新闻事件告知中穿插评论元素、把观点渗透到新闻中,渐渐成为新闻节目主持人不可或缺的技能。

以事实为本是基本遵循

夹叙夹议的即兴评论,是主持人依托新闻事件提炼的观点和看法,具有主观色彩,需要以事实为本,才能使自己的评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也才能获得受众的认可,进而对受众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产生影响。尤其在复杂新闻事件中,梳理事件发展脉络,抓住事件焦点,为受众拨开层层迷雾,呈现一个清晰可见的新闻事实真相,是新闻即兴短评的重点与难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专业主流媒体凭借自身的公信力,以评论为载体,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观点和意见的形成,由此实现舆论引导。

在现实生活中,不能直接得到的信息和本身较为复杂的信息都需要主流媒体来还原事实真相,主持人是新闻事件的“发声者”,是媒体与受众的桥梁和纽带。主持人短评的精髓,体现在观点阐述上,因为这是实现舆论引导的主要途径。好的新闻短评,不仅能够还原事实真相,深化新闻主题,还可以引申出耐人寻味的意蕴。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社会化媒体时代,复杂、开放的信息生态系统,使得各类信息源源不断出现。主持人即兴短评要明确表达出对新闻事实本身和其背后反映的社会问题的立场和态度,引导大众舆论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带动节奏提升话题黏合度

新闻主持人即兴短评语言样态呈现多元化趋势,其可谓是内容与形态的有机融合。语言样态根植于节目影响力的建构中,并在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的特征。纵观当今的新闻节目,主持人即兴短评语言样态多采用“说中有评、评中有说”的模式,节奏明快,使受众有听故事的代入感,也提升了话题的黏合度。大体来看,主持人新闻即兴短评的语言样态及呈现技巧有如下几种:

其一,小处着眼、微言大义型:这样的短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润物细无声。一些广播新闻节目中,主持人即兴短评往往说的是“正确的套话”和“不会错的概念”,这容易使受众产生拒绝的逆反心理,尤其是重大主题宣传的短评要摒弃说教、“端架子”口吻,“高大上”的题材更应运用“小切口”讲故事的策略。在南宁两会期间,南宁广播《云松说事》栏目主持人精心选择住房、城建、医疗、就业等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以老百姓感同身受的站位角度进行个性化评述,既体现了主题宣传意识,又让老百姓对南宁两会有了更多认同感。

其二,纠偏补漏、专业分析型:由于时间及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记者的采访无法将信息全部体现在文字、视频、声音上,这就需要主持人在短评时作补充及完善,主持人要以不同于记者的观察视角进行专业独到的分析。尤其是主持人在与记者的“新闻连线”及嘉宾访谈中,要保持对所涉内容的高敏感度,千方百计捕捉谈话交流中的每一个细节,根据对方提供的信息顺藤摸瓜,逐一展开叙述及短评,不说空话套话。

其三,有感而发、引发共鸣型:如果每一条关乎教育的新闻都评为“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每一条法治新闻都称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么,这些短评必然是苍白无力的。出彩出新的短评应善于挖掘新闻的价值,寻找受众的动情点,或呼吁、或升华、或感慨,才能引发受众共鸣。

新闻的即兴短评能力是一个优秀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必备技能,要求主持人具备较高政治素养、专业知识、过硬的语言功力及机智的现场应变能力,这样才能掌控新闻节目主持中的主动权与话语权。

(作者张超系南宁广播电视台乡村生活广播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