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别样音画领略异乡年味儿

2021-02-24 15:45: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博   

年味儿,是阖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是晚辈敬长辈的那一杯酒,是妈妈做的一顿年夜饭……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春节最大的年味儿就是回家。疫情的原因,不少人在这个春节选择就地过年,放弃与家人团聚,割舍心中难忘的年夜盛宴。

在这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新春特别策划《他乡亦乡》,聚焦在重庆的异乡人就地过好年的温情故事,展现异乡游子们的“异乡”年味儿。

对很多人来说,一年只能在春节回一次家,因此,过年不能回家是很遗憾的。“知道我真的要留在重庆过年之后,妈妈还特意做了肉丸子给我寄过来,她说这是家的味道。”“作为一个儿子来说,没有做到一个儿子应尽的一些义务,也没有尽到相应父亲的责任,我太久没见他们了经常想。”……在《他乡亦乡》系列短视频中,视频紧扣今年就地过年的主题,展现在重庆过年的异乡人。一个个让人同声相应的小故事,一段段扣人心弦的肺腑之言,表达出大家就地过年的心声,传递不能团圆的思念。

“针对我们这些不能回家的外地员工,公司打电话说邀请我们腊月二十九的时候一起回公司组织一个小型的年夜饭,给我们外地员工过个年。”“年夜饭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是团圆的象征,我也邀请很多不能回家的朋友来家里过年,像家人一样共度新春。”“留下来的地方,就是家;愿意扎根的地方,就是故乡。”《他乡亦乡》系列短视频在展现在外游子们对家思念的同时,用很多的细节进一步刻画出内容的主旨——就地过年,虽是他乡,也是家乡。而这样的呈现方式也使得视频与每段开篇中的画外音“不走、不回、不动,他乡亦故乡”形成了有效呼应。

不仅如此,《他乡亦乡》系列短视频在标题的处理上也颇具看点。《他乡亦乡|虽在他乡过年 却有故乡味道》《他乡亦乡|“爸爸妈妈放心,异地过年也有别样温暖”》《他乡亦乡|漂洋过海的诗和远方 是他麻辣鲜香的他乡吾乡》等标题,有的用直接引语作为标题,有的用对仗工整的文字作为标题,都从多方面展示出就地过年的温暖所在,展现出策划团队的用心、精心和匠心。

事实上,这种既有宏观视角,又不乏地方特色的呈现角度,也让《他乡亦乡》系列短视频在就地过年这个大命题下,与其他新春特别策划相比显得更为抢眼。

尽管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但人们与家人团圆的眷恋却在日渐增强。正如王玮在视频中所言:“我相信我的新年愿望也是所有人的新年愿望:在新的一年里疫情早一点结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早一点跟家人团聚。”身边的微小故事、动人的旋律、宏大的主题,《他乡亦乡》系列短视频让一个个身在异乡的你我,看到了来自异乡的温暖、感受到属于异乡的关怀、聆听到异乡人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