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聚焦普通人 表达家国情

2021-02-24 15:43: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2021年的春节,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对媒体来说,如何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报道好节日生活,营造喜乐祥和的氛围,是很有挑战性的课题。《陕西日报》推出了2021春节特别策划“一样过年 别样温暖”,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一,5天的时间里,这一组策划呈现了多种多样的人物,组成了在陕过年的众生相,尽管这些人都是普通人,但从他们的选择和故事中,读者可以读出对于工作的热情和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品质、对祖国和家乡深切的热爱和眷恋,家国情怀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故事生动地表达。

对媒体来说,春节策划是一年一度的命题作文,要兼顾新闻性、趣味性,让读者看到有新意的报道,一个重要方向便是寻找读者不常关注的人群。“一样过年 别样温暖”策划的第一期呈现了一个“国际打工村”的故事,文章呈现了村民为改变经济困难的窘境,背井离乡远赴国外打工的故事,同时文章通过讲述在国外打工的村民郭卫民为了从埃及回家过年“前前后后被隔离了一个多月,光核酸检测就做了9次”的经历,展现了中国严谨的防疫措施,也生动地诠释了中国人对于回家过年的重视。

结合今年防疫的背景,“一样过年 别样温暖”策划中特别呈现了人们就地过年的状态。比如2月9日的策划中呈现了3位农民工的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讲述了陕建西安火车站项目指挥部为一对农民工夫妇安排与孩子短暂相聚的故事,孩子乐陈飞从书包里拿出给爸妈带的礼物,“有外婆亲手做的魔芋、缝的棉鞋”,这样的细节展现了亲情的温暖,读者也可以从中体会到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者的坚守与付出。另一位农民工白世文的故事则与脱贫攻坚主题紧密相连。白世文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借助海安—略阳对口扶贫协作的契机,镇村干部把外出务工的机会送上了门,白世文进入位于海安高新区的一家公司,干起了机修工。文章通过讲述白世文的经历,引出了主人公在外出务工后的成长,也通过他的故事呈现了用人单位想方设法留住外来务工人员的举措。

2月12日的版面让人印象深刻。这一天的“一样过年 别样温暖”专版版式设计十分用心,左右两边是打开的红色大门,版面名称做成了版面上部分是横批,版面下半部是剪纸式样的陕西标志性建筑,比如大雁塔、奥体中心体育场等。这一版上的人物图片经过处理后拼接成了陕西省轮廓图,正中间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整个版面喜气洋洋,年味儿浓厚,同时又有鲜明的本地特色,十分符合大年初一的氛围。这一版还将纸媒与新媒体联动起来,纸质版面上呈现的6个人物故事设计成了微信对话框样式,每个人物故事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读者可以看到视频以及详细的文字报道。这样的安排,让版面的内容容量变大,通过扫描二维码还可以将读者引流到新媒体平台中,可谓一举多得。内容方面,这一版上关注的人物都是无法回家过年的人物以及外国友人,整个版面表现了留陕过年普通人的群像,让读者读后有亲切感、代入感。(记者 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