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南方+:云上狂欢策划新

2021-02-24 15:41: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丁晓然 郑佳欣   

2021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太一样:“就地过年”成为主题词,“非必要不返乡”成为高频词。留粤劳动者的乡愁如何安放?怎样让大家留得住、过得好?南方+客户端在春节期间推出“云上+年华”策划,集纳文娱、体育、出行等全方位信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留粤过年服务,推出别出心裁的“祝福生成器”,突出广东年味儿,营造欢乐喜庆、健康祥和的春节氛围。

一次“云上嘉年华”

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南方+客户端在春节期间精心策划“云上+年华”系列策划,以一张春节假期节目单的形式,将本地政策、活动资讯、优惠礼包、电影推介、在家运动指南、“云拜年”贺卡等信息进行集纳,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留粤过年服务平台。60余篇稿件编织出在粤过年的红火景象。

“云上+年华”开辟影视文化专栏《粤看粤好看》,紧扣文娱热点话题,刊发春节档电影票房动态及文化展览,送上文化大餐。

《科学健身一分钟》从正月初一起,每天推出一期运动指南视频,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提醒宅家过年的群众提升个人健康意识。“云上+年华”还推出广东名医拜大年系列海报,钟南山、张忠德等广东医疗大咖为用户带来新春防疫宣传,同贺平安健康中国年。

结合当下年夜饭不聚焦的响应号召,推出“在+做菜”年夜饭特辑,以短视频形式,配合主题宣传海报,为大家送上新春宅家做饭的“特色菜单”。

春节假期,广东省内的红色景点颇受游客青睐。《红色基因,让广州传统春节“新”年味儿更浓》《红色旅游让春节更“红”,广东这些红色景点值得一去》及直播《春节期间去哪逛?快来解锁红色景点打卡新姿势》梳理红色景点旅游资讯、玩法线路等,展现广东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此外,南方+客户端还强化开放生产,依托广东政务新媒体平台南方号,联动各地政务新媒体参与其中,发起“在+买年花”“在+秀厨艺”“在+说年俗”等同题作文,制作带有地方印记的年味儿内容。

一个“祝福生成器”

一纸侨批家国情,千里尺素抵万金。南方+客户端与汕头侨批文物馆共同打造一款别出心裁的“祝福生成器”H5——《请收下!最牛“侨批体”新春祝福来了!》。

这一产品中选用的书信以侨批为载体,繁体中文制作,将祝福语白话文化,设计上也将营造复古书信氛围,以此传递侨批概念,在供用户表达新春祝福的同时,也向更多人展示凝心聚力的侨乡文化。用户可以通过选择祝福对象、祝福方向,生成对应家书分享页进行传播。侨批是海外游子及广东侨乡老一辈人熟悉的一种体裁,但鲜少有产品对此作出互动体现,该产品得到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广泛转发,流量突破10万。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还与江门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侨批题材微电影《新春将至,他给“素未谋面”的父亲一封家书》。该作品历时两个月辗转三地拍摄,独家挖掘感人至深的华侨家庭真实故事,大胆试水用真人演绎微电影。紧扣春节团圆,用第一视觉自述的方式重现父子一生侨批传情。角度新颖,拍摄制作精良,采写细腻催人泪下,暖心而富有年味儿,生动传承侨批文化。原创电影及稿件被数十家新媒体平台广泛转载。

一张“云上全家福”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不少外地务工人员留粤过年。南方+的记者深入基层,走近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用笔和镜头聚焦除夕的第一趟动车司机、留粤过年检修飞机的东北小伙、广州生物岛上的“95后”“病毒猎手”、接完单再吃饺子的网约车司机……其中,视频《7年如一日,来自地下70米的“守护神”》关注春运守隧人,跟拍施工人员如何钻进距离地面70米的狮子洋隧道,保障除夕过往旅客的平安。

正月初一,南方+客户端推出春节微纪录片《春暖花开再见你》,短视频跟拍了一个就地过年未能团聚的家庭,孩子在武汉、父母在深圳,通过典型家庭“双城记”的故事展现广东“稳岗留工”关心关爱留粤人员的温暖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客户端与《四川日报》协同生产,推出“云上全家福”系列,在广东、四川两地走访留下影像,共同打造“云上全家福”和留粤过年川籍务工人员视频大拜年。《当不吃辣的广东人,留在了四川过年……》通过讲述3位来自广东的“留川人”的过年故事,解锁充满浓浓粤味儿的四川过年方式。《过年了,我们带着在粤务工人员的祝福来到了他家乡四川》则通过视频将两地人员的心连在一起。拜年祝福视频和新春海报,在两地城市大屏矩阵轮播,产生共振。(丁晓然 郑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