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新湖南:幸福“年”播湘味儿足

2021-02-24 15:40: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晓辉   

牛年新春,新湖南客户端充分发挥湖南日报社深度融合发展之势,节日报道始终热热闹闹、热气腾腾。策划推出的《幸福“年”播》大型网络直播,展现湖南少数民族风情新生活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关注坚守岗位、服务旅客的春运“隐形侠”报道,解析疫情下春节经济现象的“侃财帮”等众多亮点报道,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

2月11日,腊月三十,湖南日报社推出一场长达16个小时的跨年直播《幸福“年”播》。围绕湘风年俗、湘守湘助、湘里湘亲、湘当有味、湘味牛年5个主题,通过就地过年的“原年人”、坚守一线的建设者、海外过年的湖南人等一个个故事,与广大网友共同欢度牛年春节。直播内容在新湖南客户端的阅读量达150多万次,新浪微博阅读点赞量、新湖南抖音号相关视频播放量均逾千万次。

《幸福“年”播》作为报社牛年的新春开篇策划,是报社加快推进深度融合以来的一次“大练兵”。120多位记者编辑参与,发扬“九牛爬坡,齐心合力”的精神,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直播形式,让用户通过手机屏幕,感受到上春晚的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放声高歌《明天会更好》的热烈,听中国过年的留学生们讲述他们的湘情年味儿,为异地过年的用户送上家人的新年祝福等。另外,此次直播还与湖南69个区县融媒体中心联动,将展现地方特色的风景、年俗视频穿插其中,以慰在外游子的乡愁,也达到了宣介区县形象和品牌的作用。

《幸福“年”播》除了有年味儿浓、湘味儿足的丰富内容外,还首次设置了看直播抽大奖的环节,邀请网友通过新湖南客户端、湖南日报微博参与话题互动,先后吸引了15万多人参与,增强了直播的交互性、趣味性。网友@圆圆物语留言表示,“这不止是一次新年播报”。湖湘古韵、新年风俗,让就地过年的湖南人一解乡愁,湘亲们将浓浓的思念、深深的嘱托、满满的祝福,在《幸福“年”播》里汇聚、传递,纷纷在直播讨论区留言。另外,聚焦春运一线,策划推出了春运“隐形侠”系列报道,通过《铁路“千里眼”:越隐形,越安全》《机场“百事通”,除夕“不下线”》《“消毒男团”,深夜出击》《高铁“精算师”,为旅客“谋福利”》等报道,讲述了一群幕后服务的“隐形人”,虽然从未与旅客见面,却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让春运“耳聪目明”,保障着旅客出行安全顺畅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2月7日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第一篇启航合唱团将登陆总台春晚消息开始,从春晚前聚焦现场到春晚后深度解读,从北京台前幕后到衡阳载誉而归,从报纸到客户端内外,进行了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式传播。截至2月16日,新湖南客户端“祁东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登上春晚舞台”专题播放量累计超300万。“留守儿童合唱团上春晚”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六名。《湖南日报》在正月初二、初三推出“解读合唱团成长密码”(上、下篇),深度报道了在党和国家关怀之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帮助下,孩子们向阳而生、沐爱而长、拼搏逐梦的成长故事。新湖南客户端财经频道“侃财邦”栏目,假期“不打烊”,挖掘新角度、探讨新话题,每天1篇财经文章,从经济的角度,深入浅出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剖析,如,《朋友圈里,为什么迎财神比秀恩爱的多》《你那里健身一次要多少钱?长沙只要8毛》等,这些文章角度新颖,贴近百姓生活,个性化语言表达,让篇篇稿件与读者有共鸣。(黄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