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5天101场直播

2021-02-09 17:00: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朱建华   

2021年武汉市两会期间,设在会场旁的《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成为代表委员光顾最多的地方之一,5天累计直播达101场,网上观看点击量超1000万人次,增强了两会报道的互动性,提升了两会报道的宣传效果。

直播间首次建虚拟演播室

2021年的武汉市两会,是《长江日报》第四次在两会会场旁搭建“两会直播间”。本次“两会直播间”的搭建采用了传统空间和虚拟空间相结合的形式,在以往“两会直播间”的基础上同步搭建了虚拟演播室。通过虚拟演播室,可将关键信息转换成3D、2D动画元素,结合图片、视频等全方位、多媒体呈现。代表委员在虚拟演播室里接受访谈的背景,可以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东湖快艇、数字科技等5种背景之间灵活切换,最快5分钟即可剪辑出视频等产品,全平台发布传播。这一全新体验,让不少代表委员感到“眼前为之一亮”。

代表委员参与直播创新高

5天时间,《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累计进行了101场直播,54位人大代表、46位政协委员和1位列席代表参加,直播场次和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直播互动话题以“武汉主引擎建设”、“五个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为主,经过全媒体传播,网上点击观看量超千万人次,网友互动积极热烈。在镜头前,代表委员们有的直接向市民“喊话”,有的通过演唱方式呼吁关注武汉戏码头文化的发展,有的采用对谈方式进行分享……“《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打造了一个参政议政的新阵地。”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赵凯说。

成倍放大优质内容传播效果

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长江日报》积极创新内容表现形式,通过融合的方式让优质内容的传播效果成倍放大。长江日报客户端开设“两会直播间”专栏,对代表委员接受访谈和互动的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融合传播,《做强长江新区副城建设,新洲区如何开好头、起好步?》《武汉有实力!我们有信心!代表委员直播间“表白”江城》《武汉街道将布设小型监测站,精准监控区域空气质量》等都是对直播访谈内容的再传播。“MR看两会”专栏中,主播变身主持人,置身于虚拟演播室中,用口播的方式分享两会亮点,《热气腾腾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千万武汉人鼓足劲!》《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盘棋”“一张图”为武汉划重点》等融合产品,内容紧扣两会精神,表达形式新颖独特。“主播跑两会”专栏,通过快问快答的方式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单刀直入,直奔主题,节奏感强又不失看点和话题性。

找准媒体深度融合突破点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长江日报》此次以“两会直播间”作为融合发展“战场”的探索,对于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具有启示意义:一是充分发挥先进技术优势,对标央媒一流产品,为今后用技术为传播赋能、建设智媒体奠定了基础;二是围绕中心工作进行的媒体融合探索,对增强主流媒体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积累了宝贵经验;三是为党报大型活动现场让嘉宾走进直播间、演播室探索了一套高效、联动、专业化的运行机制;四是通过引进前沿技术打造的创意新媒体产品层出不穷,既锻炼了队伍又提升了产品设计能力;五是通过与代表委员交朋友,扩大了朋友圈,提升了媒体传播力。(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