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湖南广电探索台网融合新样本

2021-02-04 16:06: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明品   

湖南卫视《乘风破浪》第二期于1月29日播出,本期30位嘉宾进入分组训练阶段,“乘风守擂组”和“破浪挑战组”在紧张的考核面前都全力以赴,不断练习突破自我,最终收获成长。也就在同一天,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第二期播出,观众的关注度仍然高企,评论热烈。

作为2021年双平台融合创新的重要一步,湖南广电首次在综艺节目中探索大屏连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连用户等新传播范式,《乘风破浪》与《乘风破浪的姐姐》从多个方面推动综艺表达和台网融合新探索,成为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台网融合升级的又一创新实践。

彰显新时代“她风采”

《乘风破浪的姐姐》是芒果TV在2020年创制的一档原创综艺节目,正是其蕴含的积极价值表达和蓬勃的精神力量,在社会上了产生广泛影响,泛化为人们自我激励的年度热词,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轮上刻下了特殊的烙印,为网络综艺树立了新标杆。

2021年开年之际,芒果TV在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的同时,湖南卫视也同步出击,周五黄金档推出的《乘风破浪》以守正不动摇、创新无止境的姿态抢占综艺赛道,进一步营造视听艺术的极致体验、用超燃的精神气质灌注全场,以风采各异的演艺职场女性为主角,更加突出以“她风采”“她力量”展示新时代女性追梦过程中的精神成长蜕变,鼓励更多人们以自信、向上、拼搏的姿态追逐自己的梦想。

除了展示30位嘉宾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时代正能量之外,《乘风破浪》还紧扣时代热点,充分挖掘当代女性成长、奋斗的励志故事,邀请医疗、教育科技、扶贫等不同领域和行业的优秀女性人物榜样来到节目现场,与30位《乘风破浪》的嘉宾同台录制,以多元形式树立优秀的女性人物榜样,传递女性奋斗者乘风破浪、拼搏奋进的时代新貌,彰显新时代的女性力量,彰显湖南卫视在价值引领、传递青春正能量方面的责任与担当。这些故事通过精巧的舞台艺术呈现,传播女性精神独立价值观,展现多元的独立女性形象,引发广泛的社会共鸣与共情。

双平台实现同频共振

在台网激烈竞争,广播电视面对网络媒体挑战的趋势下,湖南广电推出台网融合战略,赢得了战略主动,树立了台网融合的标杆,在此基础上持续升级媒体融合模式,不断向着从“相加”到“相融”、“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媒体融合目标阔步迈进。而《乘风破浪》正是湖南卫视和芒果TV创新融合的新样本、网台联动的新模式,通过这种相得益彰的创新融合模式,共同完成了节目制作和传播的跃升,为节目优化台网融合提交了新答卷。

这份答卷的亮点,就在于《乘风破浪》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进行了宝贵的创新。湖南广电依据湖南卫视和芒果TV的不同平台属性,在保持主题内核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了不同的内容剪辑和结构调整,形成了分别适合大、小屏的最佳内容形态的产品——湖南卫视《乘风破浪》和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内容上,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更加注重真人秀和姐姐们的舞台表现,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完整过程呈现,更便于线上互动和观众情绪与意见表达;而湖南卫视《乘风破浪》是基于卫视平台播出要求,在内容、剪辑、叙事上更注重主题立意的表达,用独具匠心的剪辑呈现嘉宾们的成长,以嘉宾们的蜕变和历程为重点进行内容与形式的创新,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表演。在播出上,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周五中午12点上线,分会员和非会员两个时间窗口,湖南卫视《乘风破浪》则在当日晚上黄金档播出。

正是内容和价值层面的高度契合,让《乘风破浪的姐姐》从芒果TV成功“反哺”、登陆湖南卫视周五黄金时段,又基于湖南卫视的主流媒体价值导向,在内容价值层面、主旨立意上进一步拔高《乘风破浪的姐姐》,成为湖南卫视播出的《乘风破浪》。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发挥双平台优势,对《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价值挖掘最大化,根据台网的不同特点,进行内容输出,媒体融合升级,打造出了台网融合新典范。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台网融合走向深入,进一步打通双平台资源,实现双平台互相赋能。

(作者杨明品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