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广西日报》:将节约行动挖深写实

2020-09-22 18:05: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陈妙然   

9月1日,《广西日报》开设《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开篇《制止餐饮浪费 引领勤俭风尚》一文介绍了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厉行节约号召的举措,其中特别提到,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要求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商会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打造节约型餐饮。

在9月7日的报道《宁流千滴汗 不坏一粒粮》中,《广西日报》记者关注到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行动,文中提到,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精神,进一步提高粮食仓储管理工作水平,减少储存过程中的损耗浪费。

9月13日,专栏中两篇稿件的标题相互呼应,分别是《你“光盘”,我优惠》和《不“光盘”,我监督》。《你“光盘”,我优惠》一文介绍了柳州市启动的“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你光盘,我优惠”活动;《不“光盘”,我监督》则介绍了河池市纪委监委8月中旬以来,组建了6个专项督查组,分赴该市各地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食堂接待是否超标、陪同人员是否超数、有无在醒目位置设立文明节约用餐标语、就餐人员是否有浪费行为等情形。

《广西日报》记者还善于发现有特色的节约妙招。9月14日,《梧州:推行“N-1”点餐模式》一文写道:“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点9个人的菜,以此类推;不够再增加菜品,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新型点餐方式让厉行节约变得更加生动具体。

“今天不太饿,菜给少一点,不够我再来加。”荔浦市纪委监委一名干部在机关食堂打饭时说。9月16日,《荔浦:干部职工向餐饮浪费说“不”》一文介绍了自“光盘行动”发起以来,按需适量取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正在荔浦市干部职工中流行起来。据报道,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接待标准超标、陪同人员超数、就餐人员浪费等现象,采取明察暗访、专项巡察、随机检查等方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餐厅和酒店农庄等餐饮服务企业的饭桌上。(见习记者陈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