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在疫情防控的宣传中引领主流舆论

2020-07-15 18:08: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陶克强   

  疫情防控是个大考题,考验着媒体人是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上下各级主流媒体都积极启动应急机制,在疫情防控的宣传中引领主流舆论。

  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在寻找事实性新闻报道的着力点,着力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上下功夫,从而发挥强大的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功能,这无疑考量着主流媒体的担当与智慧。

  切实注重新闻及时性和延续性

  面对疫情,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人心,针对嘉兴推出网上预约购买口罩,《嘉兴日报》《南湖晚报》派出记者及时了解最新的消息,并结合百姓关心的焦点,采访市疾控、市场监督、商务、医保等部门,推出多篇跟踪、连续报道,就预约方式、预约程序、支付方式、投送途径等进行了及时发布,让广大受众无不感受到了新闻的温度,许多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购到了口罩。

  “主流媒体要及时准确发布新闻消息,为其他合规的媒体提供新闻信息来源。”新闻的真实性也要与事实的真实性保持同步,感染人数到底多少、病床位准备得怎样、市场蔬菜供应正常否、隔离区推出啥新举措……《嘉兴日报》《南湖晚报》分别派出多名骨干记者,就社会热点、百姓关心的问题分别从嘉兴市卫健委、商务、市场监管、交通、建设等多条线挖掘“干货”,并采访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弄清事实,充实细节,及时传递一线的最真实的信息,回应社会的关切。在具体的传播中,遵循新闻规律,不带个人色彩,保持客观、理性、严谨、科学。

  每次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令公众期待的、鼓舞的。《嘉兴日报》《南湖晚报》派出骨干记者,提前蹲点嘉兴市第一医院,现场采写,及时推出报道。《嘉兴首例!一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刚刚出院》《刚刚,嘉兴新冠肺炎患者首例治愈出院》分别通过南湖晚报官微、“读嘉”新闻客户端推出后,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20万+。在具体写作中,均将事实性新闻放在突出位置,直奔事实,不渲染、不拔高。

  构建主流媒体的权威和公信力

  疫情无疑是事实性新闻和受众关注的重中之重,《嘉兴日报》《南湖晚报》“读嘉”新闻客户端、嘉兴在线等每天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及时消除社会和网络上的“杂音”“噪音”,发挥主流媒体“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就隔离在家如何科学运动、孩子发热咳嗽怎么办等问题连线支援武汉的医生、采访嘉兴权威专家等,把握节奏,合理疏导。《南湖晚报》还推出了《晚报专访》专栏,“把问题说清、把方法讲透”,就疫情热点等推出权威解释,让市民吃下“定心丸”。

  对于主流媒体而言,面对重大疫情,应当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直抵事实的真相。《嘉兴日报》《南湖晚报》均派出多名骨干记者,践行“四力”,深入医院、社区、农村、企业、菜场等,就生活供应、防疫措施、市场流通、交通管理、心理疏导等实地采访,及时发声、正面发声、权威发声,发挥了主流媒体“主心骨”的作用。《南湖晚报》记者结合《记者直击》等栏目,扮演各种角色,当一回防疫志愿者、口罩生产企业工人等,蹲点采访,现场直击,将事实性新闻报道有效传递给受众,进而形成有效的舆论引导。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新闻事实也是不断变化的,现在的辟谣内容或许下一秒就成为事实性真实,这也是值得媒体人在疫情期间高度警惕的。因此,主流媒体面对重大疫情的敏感问题,在不回避热点和社会矛盾,全面取证、探求真相的同时,还必须在“后真相时代”对事实性新闻继续追踪,开展连续性报道,否则彼时的辟谣有可能成为此时的“造谣”。在具体报道中,还需在逻辑结构、文字表述、细节措辞等方面保持严谨、准确,构建主流媒体的权威和公信力。

  着力彰显主流媒体的核心价值

  《嘉兴日报》针对疫情救援、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等进行了多角度深入报道和权威解读,《南湖晚报》除了强化新闻服务性、有用性外,把更多的笔墨、版面等让给深度报道,坚持连续多天每天推出整版深度甚至跨版报道。多名骨干记者克服现实困难,走近社区干部、志愿者、急救医生,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并借助新媒体力量,合力唱响好声音。

  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个重点的新闻事件必定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出台惠企“21条”、首例治愈患者出院、企业复工复产……《南湖晚报》都提前策划,统筹安排,协同作战,寻找视角增强事实性新闻所承载的重量,推出了一大批鲜活的深度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无声战役中,社区基层工作者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期待,晚报记者走近他们记录他们的酸甜苦辣,感受他们担当和坚守的力量。这些新闻报道,通过“小人物”挖掘“大故事”,以小见大,增加了深度报道的温度、广度、厚度。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还创新形式和载体,除了文字、视频、H5等,还发挥视觉品牌优势,用镜头走进急救中心、医院、社区、农村、卡点等,每一处都历时多天蹲点,将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瞬间进行定格,并通过多个报纸专版、新媒体等同步发布,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让事实性新闻报道增添了更多的“烟火气”和历史厚重感。

  (作者陶克强 姜鹏飞单位: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