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解读民法典要接地气

2020-05-29 10:16: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近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出品的3D动画大片《当哪吒遇上民法典》成为新媒体平台的传播爆款。该作品与近年来大热的哪吒IP相结合,围绕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空坠物、校园贷、监控等对民法典有关内容进行了生动解读。截至5月27日,微信浏览量突破120万。

此外,新华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等各大媒体推出的《“从摇篮到终老”,民法典“罩着”你一生》《民法典,动画版解读来了!》等融媒体产品,也以形象化、可视化、融合化的接地气表达,收获了超高人气。

媒体围绕民法典的解读创意不断,再次验证了“接地气才能有人气”。纵观这些“刷屏”产品,直观生动、好读易懂,符合移动互联网的传播特性。表达上,鲜有严肃面孔的说教,取而代之的是萌萌哒的形象和轻松活泼的语言,有效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

高颜值、高人气的爆款背后,体现着主流媒体放下身段、增强用户意识、改进时政报道的努力。两会报道唯有时刻关注民众生活中的新变化,用亲民的内容视角、近民的创新表达,不断提升新闻产品的颜值和内涵,才能争取更多读者、占领更多阵地,在信息洪流中夺人眼球、掷地有声。(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