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是一种与世界交流的方式

2020-05-06 10:47: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5月1日,《柳叶刀》总编理查德·霍顿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专访时认为,“如果没有中国科学家及医生从1月开始直到现在还在发表的论文,我们就不会有一个可靠的知识基础应对这次疫情”——

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是一种与世界交流的方式

5月1日,《柳叶刀》总编理查德·霍顿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专访。

理查德·霍顿在访谈时表示,中国现在是科学大国,是向《柳叶刀》系列期刊提交科研论文方面的领导者之一,中国的科学发展已处在世界领先水平,这得益于中国政府在过去20年对科研方面的投入,这是促使中国在这次疫情中取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但遗憾的是,中国并没有被认为是医学和医疗科学领域的大国,而这次对疫情的有效防控的确反映出了中国的优势。霍顿希望经过这次疫情后,更多国家能认识到中国在疫情中所作的贡献,希望能够看到更多中国科学家和医学界的带头人活跃在世界舞台上。同时,理查德·霍顿还表示,中国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治病救人的同时还不断总结经验,他们在科学期刊上发表的经验之谈,不应该只被看作是一篇篇期刊上的论文,而是一种与世界交流的方式。“如果没有中国科学家及医生从1月开始直到现在还在发表的论文,我们就不会有一个可靠的知识基础应对这次疫情。”他认为,这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必须要对中国的医生和科学家表示感谢。

发表科学客观的观点与论文

据了解,创刊于1823年的《柳叶刀》,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优秀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由爱思唯尔公司出版,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期刊矩阵,旗下包括综合医学期刊《柳叶刀》及19本专业学术期刊。从2008年开始,《柳叶刀》主导出版中国专刊,并于2010年设立《柳叶刀》亚洲办公室。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柳叶刀》作为最权威的医学期刊之一,以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客观认真的科研态度,向世界传递抗击病毒的真相与科学研究进展。

今年1月最后一周,《柳叶刀》发表了5篇文章,向西方国家详细描述了过去几个月的疫情传播情况,描述了这种新型病毒的特征以及使用防护措施的重要性,提到了要使用病毒检测、接触者追踪等措施,同时发出了病毒会造成疫情大暴发的提醒。

2月20日,《柳叶刀》发表了一份《世界公共卫生领域众多科学家支持中国科学家、公共卫生从业者及医务人员抗击COVID-19的声明》,针对“病毒阴谋论”表明科学、客观的态度。

3月21日,《柳叶刀》发表社论,希望保护所有的卫生工作者。

4月18日,《柳叶刀》发表了关于“中国经验”与“美国经历”的社论,肯定了中国在抗击疫情时快速、果断的做法,同时批评了美国政客看待病毒的态度。

理查德·霍顿表示:“我们想要发表世界上最好的科学论文,我们也想成为一个平台,不仅发表科学论文,还可以帮助促成变革,提升全世界人民的健康。所以,我们想成为一个渠道,孕育世界一流的科学工作并帮助其落地和改变世界,因此,聆听世界各地朋友的心声,与他们友好合作,帮助他们向世界讲述自己的科学故事,所以《柳叶刀》的工作就是合作、协作、倾听,携手将研究成果推向最广泛的人群。”

中国论文提供宝贵经验

作为权威医学期刊,自今年1月以来,《柳叶刀》系列期刊以最快的速度发表了大量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文章。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学者以及医务人员的投稿,以此向世界发出预警。比如,1月24日,发表的《武汉地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一文,第一作者来自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文章对比了首批4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与SARS感染者存在的部分相似症状,作出可能存在人际传播的判断。

截至4月30日,《柳叶刀》系列期刊发表各类关于疫情的文章521篇,其中包括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的《瑞德西韦治疗成人重症COVID-19: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临床试验》、王辰院士团队的《方舱庇护医院:应对公共卫生紧急状况的新理念》、乔杰院士的《2019-nCoV受感染孕产妇的关键风险是什么》等论文,从多角度介绍了中国医生在抗击疫情中获得的宝贵经验。(记者 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