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传统文化音频节目量多更要质优

2020-04-28 15:28: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尹琨   


传统文化内容正成为音频平台的“香饽饽”。以音频平台喜马拉雅为例,其日前发布的《喜马拉雅古籍收听报告》数据显示,喜马拉雅站内共有139.6万条古籍相关的音频,总播放量超过95亿,古籍活跃用户的日均收听时长达180分钟。翻看其他音频平台也可以看到用户对传统文化节目的强大需求。

  有声阅读有效满足了快节奏下的信息获取需求,但从节目供给角度看,量多容易眼花缭乱,比如在某音频平台搜索“《论语》”,相关主播有600个,相关专辑更是超5万个。量多也难免鱼目混杂,比如“野史趣闻”类节目迎合用户猎奇心理,容易造成曲解与误读。此外,音频节目在时长和内容上呈现碎片化特征,“历史100讲”“100个汉字的故事”,有些音频节目动辄“100集”。但传统文化本身是完整的体系,有其深厚的思想根基与内在逻辑。如果不讲延续只拆集数地进行“点”状传播,同样不利于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系统地理解与传承。

  日前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有声APP平台已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不可否认的是,搭乘“有声阅读”的快车,传统文化内容一定程度上打消了用户“啃”读大部头的畏难情绪,降低了欣赏学习的门槛,但同时也应认识到,据其打造的音频节目应去粗存精、去伪存真。


  音频平台近年来涌现的一些优秀节目,对弘扬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音频制作方持续秉持匠心,平台方不断加强把关,将更多传统文化精品力作呈现给用户。笔者认为,这方面不妨加强与传统出版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开发包括名著经典在内的优质资源,如此既能保证内容质量,对用户负责,也符合媒体融合、共赢发展的大趋势。(尹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