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

2017-09-03 08:52:55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杨天

开放无止境,发展无穷期。长篇通讯《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于开放发展的不懈探索与实践,如一幅生动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山海统筹、内引外联、双向开放、“海上福州”建设、闽台交流合作……无不展示了总书记的高瞻远瞩与智慧担当,给人以深深的触动。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一张张烫金的“名片”,向世人展示了当前福建开放发展的丰硕成果。我们要全面拓展与其他省市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首先要打开思想之门。在闽东主政期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党员、干部、群众必须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开放的意识来指导开发,实现开放和扶贫彼此融合;在福州主政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大格局等,都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以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和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聚集,从而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扩大开放,就要适应经济全球化以及区域一体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用全球化的视野来谋划和推进,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比如说,此次举办厦门会晤,将促进我省在更高层次上融入全球经济,分享更多的发展份额,无论“引进来”还是“走出去”,无论经贸合作还是人文交流,都是难得的机遇。今后我们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布局,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对外开放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经济发展就越繁荣、越有活力。我们要依照习总书记在福建探索与实践的道路继续前行,发扬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和眼界,开创福建开放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