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

2017-09-03 08:52:55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王知玄

探索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总结“晋江经验”、推动审批制度改革、谋划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把我们带到当年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锐意改革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回首那段非凡的改革历程,奋勇争先是一大特色、一大亮点。

争先,体现在勇于做改革的排头兵,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府职能转变,再到着力惠及民生的改革,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改革探索,许多方面属于全国率先,开了先河。此外,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再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改革探索,许多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为其他地方提供了经验。习近平同志奋勇争先的勇气和魄力,始终是激励福建干部群众前行的强大动力。

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发展之路,我省干部群众多年来始终保持改革争先的劲头,承前启后,不懈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各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拓宽了福建发展空间。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我们仍然要有争先的勇气和魄力。从发展机遇来说,中央大力支持福建加快发展,赋予我省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优惠政策是先行先试。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继续奋勇争先,创造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贡献福建的力量。从新福建的内涵来看,机制活是建设新福建的关键所在。这要求我们继续在改革中大胆探索,抓住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福建建设已进入重要时期,我们要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扎实做好重大改革试验,在重大平台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在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力争在更多的改革发展领域取得新突破,为新福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