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亚妮:一个电视主持人的眼界

2017-03-07 17:52:27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周俊芳  
视频加载中...

十几年前,浙江省一个女副省长,交给亚妮一项任务:给老人家一个交代。在离省政府不远的一个小区,亚妮采访到了那个叫黄慕兰的老人。为了不让老人过于激动,对黄慕兰的采访用了好多天才完成。亚妮说,自己完全被这个从17岁就被周恩来招为特工,几十年在刀尖上“跳舞”的上海美女所震撼了……她曾问:“有没有觉得,国家亏待了您?”黄慕兰坦然作答:“这是我应该为国家做的。”黄慕兰讲述第三任丈夫、时任我党地下江西省委书记贺昌,在红军长征路上的一次突围,一团的人,弹尽粮绝,贺昌把最后两颗子弹,留给了自己和他的马……而黄慕兰当时无从知晓。那几天,为营救在上海被捕的关向应,她奉命与上海滩律师巨头的儿子结婚。一边是灯红酒绿、莺歌燕舞,一边是浴血激战到饮弹自尽……采访现场,泪从黄慕兰的双眸不断落下,她一直重复着:“两颗子弹……”

这部上下集的纪录片《尘埃落定后的红色人生》,那年的国庆节,浙江卫视“谨以此片献给共和国的无名英雄”隆重播出。“此片做完,我一下长大了,知道了什么叫真正的奉献,什么叫真正的牺牲。”亚妮回忆说,黄慕兰对自己的影响颇深,让她懂得了什么叫付出,叫做无怨无悔。“老人家,你不会走的,长住我心!”

亚妮从2006年开始全力做没眼人纪录片,外界便有人猜测,她已经从浙江卫视辞职,其实不然。“我仍是浙江卫视的人,每年还要为台里拍摄一些纪录片。有频道曾挖我,我都拒绝了。因为浙江卫视,实在是个人性化的平台,历任电视台的领导,都以‘匪夷所思’的信任在支持我。否则就光打卡上班这一项,在其他台,早被开除了。浙江卫视给我充裕的时间,设备和人员都无条件提供,才能让我从容地将这个专题做下去。”

在亚妮的呼吁和宣传下,左权盲宣队的生活条件在十余年间,得到了提高和改善。为此,太行盲艺人联谊会颁发给亚妮“年度影响力奖”。面对盲艺人给她的荣誉,亚妮感慨地说:“和盲艺人在一起,心里干干净净的。”

时至今日,虽然这些被亚妮称为“盲哥们”的艺人们依旧行走在太行山,但心里却越活越透亮。

2月中旬,亚妮马不停蹄,离开左权县飞往开罗,参加首届阿斯旺国际女性电影节,担任长篇电影竞赛单元的评委。她说,明年她会将拍摄好的《姐姐》一片送去参评,这次只会带一些片花过去观摩。

如姐姐一般的山里人,像没眼人一样的民间艺术家,会随着亚妮的脚步,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

而此时此刻,她的摄制团队,还守在太行山里,等待一场姗姗来迟的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