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短视频“飞”起来需迈三道坎

2016-12-12 15:42:1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彭训文  
视频加载中...

分发渠道坎 做好双向选择

有短视频“网红”坦言:“同类型的视频越来越多,就算你内容很好,但还要平台推荐你才行。”

“这说明分发渠道已经显得十分关键。”专家表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内容创业通常需要经历两个重要阶段:内容市场和平台市场。第一阶段,优质内容稀缺,平台希望拿到更好的内容;第二阶段,当内容创作者爆发之后,就需要想办法让内容脱颖而出了。

目前而言,国内约有40多个短视频分发渠道,而内容创业者成千上万,还有更多业余的内容生产者。对于短视频的制作者和发布者来说,做好其中的双向选择很重要。

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传播到足够多的目标人群、维持良性运转的回报是两道坎。目前,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平台主要通过智能算法分发用户上传的短视频;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平台通过人们的社交圈分发;以优酷、爱奇艺为代表平台通过人工推荐方式分发。专家建议,创业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内容类型等选择分发方式,发挥平台的推荐效应,快速拓展影响力和号召力。

对于短视频平台而言,目标则应是囊括一切优质内容生产者、并通过自制节目或第三方制作团队占领市场,甚至抢占影视业生态链上游。目前,一些传统视频网站标配性地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意图正在于此。不过,无论是腾讯、今日头条发放10亿元人民币,“微博”投入1亿美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还是阿里、百度视频自己发力短视频内容生产端,平台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通过利润、“诗和远方”来牢牢抓住其中的人(包括内容生产者和观众)。

盈利模式坎 增强变现能力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短视频内容消费贡献的广告营收将是今年的10倍,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可见,移动短视频的未来“钱”景是十分光明的。

但是,风风火火的短视频能否发展壮大,关键还得看如何变现。从模式上来看,短视频平台的变现模式虽各不相同,但目前能盈利的很少。

多数内容创业者现在主要依靠短视频平台流量来获取收入,未来如何通过适度商业化增加营收渠道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然而,正如一切内容创业一样,内容和商业之间的矛盾对于短视频来说更为尖锐。只有提升内容植入的技巧,让观众不觉得生硬甚至觉得有创意,这样的短视频才能算得上是做到了内容和商业的平衡。

而对于当下多而杂的短视频平台来说,要想引起广告商和投资者的注意,只有不断加大整合平台内外部资源的力度。从去年开始,二更平台与公关公司、营销机构合作,试水商业视频。二更董事长丁峰表示:“二更未来将形成一个海量的素材库,版权出售、商业定制是平台的主要盈利方式。”

“风起得快,去得也快,当风停时,或许才能发现谁真正拥有飞翔的能力。”专家表示,短视频行业现在需要先迈过目前在生产端、投资端遇到的坎,“未来要想真正起飞,需要整个行业生态的发展姿态先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