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首届数据与媒介发展论坛都谈了什么?

2016-09-23 17:23: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事实上,除媒体外,一些研究机构也开始逐步规律性生产数据新闻作品,例如镝次元数据传媒实验室。2015年6月毕业季期间,镝次元推出《再见,我的大学》,展现了过去五年以来毕业生的流向。2015年10月,镝次元发布《湖北省十一出行交通指南》,继而又在年底完成大型科普的融媒体项目。

信息的爆炸,正逐渐在分散着读者的注意力,业界更多认为,数据新闻成为了新闻形式的有效补充,但什么样的新闻才是受欢迎的?腾讯网新闻资讯部产品组主编奚流认为,寻找合适的角度,缩短最后一公里,这个是用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就好像网络,物流送到你家门口,缩短最后一公里。

在大数据方面也是这样,首先是数据有自己的不同的组成,比如说是什么样的题材,我们用了什么样的角度切入,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具体用什么样的文字表达,同时用户也有自己的特性。“我们会和大家有相应的沟通,让这个产品从题材、形式、行文等等方面能够更加接近用户。”奚流表示。

新闻在改变,从业者们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意大利著名记者法拉奇曾经说过“你曾经渴望战斗,你现在仍然斗志昂扬吗?好的,就我自己而言,一息尚存,就要战斗。”这一句话,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记者的“独”性。习惯了一包一笔走天下,他们固定时间过来报社开一次会的模式,但现在,这些记者在触碰数据新闻时候,不得不面临一些新的改变。

传统纸媒的记者正在逐渐打破过去自由的习惯,开始与设计师、程序员坐在一起,“项目制”把原来的上下游关系逐渐拉平,密集快速的迭代。正如财新网助理总编辑黄晨所说,若传统记者人不出现其实是很难融入到我们团队里的,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需要的话会把记者纳入小组,但实际上主要的人员还是会在办公室里沟通。

二、开放时代的新闻:协作创作,通过工具、透过数据

这一切与开放数据程度的跟进相辅相成,也得益与技术的发展。开放时代里,故事的讲述正在以更加多样的形式展现出来。

“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开源开放的发展,离不开对互联网精神的拥抱,也得益于开放数据的发展。这一切,对于媒体的创作也好,或说行业发展也好,都是带来完全不同的变化。”开放数据中国创始人高丰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