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期刊融合转型需主动作为

2016-09-20 11:28: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除了SCI,目前,全球生物医学领域应用最多也是最重要的文献数据库系统MEDLINE/PubMed共收录中国(大陆)期刊109种,其中上海有《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中国药理学报》等14种入选,占13.86%,亦居各省(区、市)之首。其中,《细胞研究》和《分子植物》分别继续在生命科学领域、植物科学领域亚洲排名第一。

另一方面,上海学术期刊入选国内顶尖评价体系。上海共有16种科技期刊入选“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占全国175种的9.14%;3种社科期刊入选“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占全国60种的5%。10种科技期刊入选“2015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占全国175种的5.71%;6种社科期刊入选“2015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占全国60种的10%。在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六部门发起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中,上海多种科技期刊入选。

数字化是期刊业当下最大挑战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你认为,现在期刊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是什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在推进期刊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徐炯:无须讳言,数字化挑战是期刊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媒体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在整个纸媒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在总局领导下突出重点、克服难点,积极探寻撬动发展的支点,取得了一些亮点。概括起来主要是:深入调研了解一线情况、开展学术期刊清理认定及综合质量评估、开展期刊编校质量检查、通过新闻出版专项资金和文教结合项目进行扶持引导、举办期刊学术论坛、参加期刊博览会等方式多管齐下,提高期刊质量,提升国际化水平,扩大影响力。通过切实的工作,营造有利于期刊发展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