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期刊融合转型需主动作为

2016-09-20 11:28: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上海期刊业抓住机遇,在开拓中奋进,在转型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老的品牌期刊继续焕发出青春和活力,新的品牌期刊不断涌现,《细胞研究》《第一财经周刊》《咬文嚼字》等专精特期刊脱颖而出,继续谱写上海期刊的辉煌。上海现有登记期刊629种,比改革开放初期的266种增长了近136%,居各省(区、市)首位,占全国期刊总数的6.28%。期刊从业人员5000多人。期刊年营业收入13.32亿元,利润总额逾1.37亿元。

上海期刊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在国家级奖项以及各类奖项中都能找到上海期刊的影子。比如,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共评出20种期刊,其中上海《细胞研究(英文)》《社会》《故事会》金榜题名,占全国15%,《大众医学》《咬文嚼字》《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探索与争鸣》获得提名奖,上海大学期刊、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荣获先进出版单位奖;2015年,《收获》《故事会》等8种入选百强社科期刊,占全国8%;《化学学报》《无机材料学报》等12种入选百强科技期刊,占全国12%。获奖数量均为各省(区、市)之首。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的“中国最美期刊”“优秀少儿报刊”等评比活动中,除在京中央单位主管报刊外,上海入选数多年位居各省(区、市)之首。

此外,上海高端科技期刊已跻身国际一流,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方面,上海学术期刊入选《科学引文索引》(SCI)等国际顶尖评价体系。据美国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SCI收录中国期刊共计174种,其中上海期刊有《核技术》《运动与健康科学》等19种,在全国占比10.92%,居各省(区、市)之首。其中,《应用数学力学(英文版)》影响因子在国内力学领域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