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广东优化组合媒体资源 强化内容创新优化用户体验

2016-09-06 10:02: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新乐  
视频加载中...

广东省坚持创新为要,积极推动理念、内容、形式、业态、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推动传统主流媒体进行资源优化整合。

以效果为目标 创新传播方式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依托强大的媒体矩阵和品牌优势,创新推出“1+X”采编联动机制。以《南方日报》为“1”,以旗下其他报刊、网络、移动媒体等为“X”,聚焦重大主题和热点事件,组成联合报道团队,强化内容创新,优化用户体验,让主旋律的呈现方式更多元。“1+X”机制注重打好“三张牌”——整体战牌、差异化牌、新技术牌,使传播效果实现最大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日报》等报纸强化评论引领,注重深度报道策划,新媒体平台各显其能,融合传播广受好评。《南方日报》、“南方 ”客户端推出“神曲”《广东创新的样本》,迅速走红网络;《南方都市报》的《当官不能任性》,以动漫形式呈现“三严三实”和反腐倡廉成效,两天内点击量突破1500多万次;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的“说唱动漫”MV《Come on,十三五》,获得海内外众多媒体推介。

以融合为路径 扩大传播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参考”、深圳报业集团“读特”等一批新媒体平台陆续上线。广东广播电视台与第三方合作打造的“触电频道”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正式推出,把传播影响范围向第三方平台1.7亿用户覆盖,其发布的280多篇两会相关动态报道,阅读总次数超过300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都“并读”客户端安装量达到6800万,广东媒体在新媒体领域的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

羊城晚报全媒体指挥中心引入“中央厨房”概念,把一体化全媒体采编大平台做实,以导向把关为核心,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多元内容生产的融合,达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发布新闻。

广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发展在2016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中迎来一次“小爆发”。两会期间,在“人民网-泽传媒”共同打造的2016全国两会全网传播“省卫新闻”融合力榜单上,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一路领先。

以栏目为抓手 提升影响力

深圳卫视新闻节目积极创新思路、理念、手段和方式,创办并打造了《直播港澳台》《决胜制高点》《军情直播间》《关键洞察力》等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收视和广告创收稳居省级卫视新闻节目前列的特色品牌栏目。深圳卫视也是国内省级卫视中少见的在晚间黄金时段,用新闻节目与电视剧、综艺、娱乐节目正面竞争,并实现了两个效益双丰收的地方卫视。

以《直播港澳台》为代表的深圳卫视各档节目,推动电视新闻节目从注重资讯传播到深度制胜、观点引领。为此,他们创新节目形态和生产方式,再造采编流程,增加了“新闻分析师”“深度写手”“时事评论员”“新闻监测员”“嘉宾联系服务专员”等新岗位,下大力气培养、聚集立场坚定、嗅觉敏锐、思想深刻、表达到位的评论员和嘉宾,以满足“深度制胜、观点引领”的需求。

此外,深圳卫视还打造新概念新语态新表述,积极参与构建国家对外立体传播格局和多层次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和平发展的大局。(记者赵新乐)

原标题:广东:强化内容创新优化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