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数据造假、内容低俗 网络直播平台到底该怎么玩?

2016-08-08 10:23: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直播聊天的、吃饭的、教学的、唱歌的、游戏升级打怪的……甚至连开顺风车的同时也能兼职开个直播,这些稀奇古怪的内容让中国7.1亿网民中有近一半成了网络直播的用户。不过,在培养出一大批新生代网红的同时,网络直播也不断爆出数据造假、内容低俗等问题。在资本力量推动下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平台到底该怎么玩?

网络直播呈现越来越火的发展态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但是直播这种形式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内容低俗、涉嫌违法违规、数据造假等。虽然目前直播拥有庞大的用户数,但是网络平台却几乎不盈利。网络平台成本巨大,且盈利模式还在探索期。北京青年报调查发现,虽然网传有网络主播年入最高可达上千万,不过大多数主播月收入也就几千元。

造假

直播平台数据“普遍都有水分”

去年某天,某主播在斗鱼平台直播游戏“英雄联盟”时,聊天室观看人数竟超过了13亿。前些天,名为“Gogoing”的主播在战旗TV直播首秀,观众看到,在战旗TV中显示他的实时观众量一直在慢慢增加,到最后竟显示为59亿。直播平台数据造假成为行业内公开 的秘密。

一位工程师曾在单个PC上模拟N个用户同时访问直播间,发现平台12W房间的在线数可能只有4W,水分高达70%。网红广告公司4S美女团商务总监龚天金告诉北青报,直播平台数据“普遍都有水分”,据他统计,目前只有斗鱼和花椒直播平台,数据较为真实可信,且越来越透明。他称,广告商或业内人士对于粉丝和礼物的数字非常敏感,“哪家是刷的哪家是真的一眼就能看出来”,因此在对主播估值时也会将水分大的平台打个折。“譬如其他直播平台即使TOP1网红,可能还不如映客TOP100,甚至不如YY的TOP1000”。

据统计,数据造假的来源大致有三种,一种是直接在淘宝上购买粉丝,直播花费10元钱就可以购买1000个粉丝,刷粉的数量不限;一种是直播平台友情赠送,直播平台想包装推广某个主播的时候,也会运用后台数据,给主播“稍微加一点人气”;还一种为直播平台和网红经纪公司相互合作。

为何大家都对数据造假“乐此不疲”呢?原因很简单,虚高的数据能给平台和主播带来经济利益。刷出来的粉丝和礼物,会带动房间的气氛,让真实用户也送礼;而刷的礼物越多,主播的权重和排名也会靠前,增加曝光度。而且对数据造假问题,目前尚无相应规定来管控。

低俗

巨大经济利益让主播频频“搏出位”

为了博取点击量,一些主播以低俗内容搏出位,直播平台屡次被爆出不雅视频或其他具有争议性的内容。去年12月31日,“斗鱼”网络主播驾豪车直播飙车发生车祸,导致多人受伤;今年1月10日晚,“某直播平台造娃娃”在网络上成为热点话题;两个多月后,在“熊猫TV”直播平台,一位网络女主播在直播中突然弯腰露出隐私部位,做出色情暗示;4月,网络平台上又被发现各种画面血腥、教唆犯罪的内容。不胜列举的事例表明,网络直播内容良莠不齐,充斥着大量低俗,甚至违法违规的内容。

此后,直播平台在政府相关部门主导下进行了一次自我净化。同时,北青报从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了解到,除了政府机构之外,目前直播平台也在利用技术、人力及制度来规范和净化直播内容。例如斗鱼直播就引入互联网行业先进的自动鉴别内容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对每个房间进行监控,一旦发现直播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系统会自动判别可能出现的风险,经过分析后进行报警。同时,斗鱼直播每个直播频道都有专人负责审查,一旦出现违规情况可以在几秒钟内把频道封停。可以说,平台也在想方设法减少违规内容的出现。

但是低俗、色情、违规内容为何屡禁不止呢?据北青报了解,在这背后是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在高峰时期,一个平台会有成千上万个房间,一些主播就会动歪脑筋,希望借助低俗、色情、违规等内容吸引更多的观众。而一旦在平台上出现这些内容,直播房间会迅速涌入大量粉丝,也会吸引更多用户的“打赏”,这些流量和打赏最终都会转化为真金白银,为主播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尤其在此前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之际,主播在房间被封后,只需数日或者直接更换一家直播平台,便可以继续直播。在低违规成本和高经济收益的促使下,主播便不惜代价,屡屡触碰违法违规的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