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传奇女记者胡济邦:二战期间中国唯一驻苏战地记者

2016-08-04 10:35: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铁托总统在他的回忆录中赞扬胡济邦是一位思维敏捷、大胆泼辣、很有才气的记者。在黑山,他接受过胡济邦的专访。那是1946年,胡济邦应邀参加南斯拉夫对米哈乔维奇的审判。铁托说:“今天早上,美国一家通讯社还造谣说我在黑山翻车受伤。”胡济邦机智地接茬:“我来给你辟谣吧!”铁托拊掌大笑。

  在胡济邦的档案中,还有周恩来总理用毛笔写的对她肯定的评价。

实际上,当记者只是胡济邦革命生涯的一小部分和一段时间。1979年她离开人民日报,随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丈夫毕季龙去了纽约。6年期间,夫妻俩访问了六七十个国家。可以说,胡济邦的一生波澜起伏和极具传奇色彩。可惜她没有写自传,也没有见到写她传记的作品问世。这是很大的遗憾,她个人的遗憾,也是时代的遗憾。

  ▲胡济邦同丈夫毕季龙被称为“最美好的一对”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