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国接入互联网22周年 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2016-04-22 11:17: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潘旭涛 王玉杰  
视频加载中...

从战略高度参与全球竞争

4月18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上指出,围绕数字竞争力的全球战略布局全面升级,打造网络强国成为全球主要大国的共识。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动员国家力量,围绕建立数字竞争优势,加快在信息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产业、国家数据战略资产、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网络经济体系等方面的战略部署。这些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分析普遍认为,中国将获得更多的互联网治理主导权和话语权,但是,中国需要补足技术、产业等方面短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中国要成为网络强国,首先是加强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的研发,尤其是补齐在芯片、操作系统以及一些基础技术上的短板;其次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还不够全面,虽然在电子商务等领域获得长足发展,但在信息技术的一些关键产业还存在薄弱环节;其三,特别是创新的领军人物队伍还是比较薄弱的,需要补齐。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还建议,在网络设施、大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中引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借助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可让构建的重大项目今后能真正派上用场。

中国也一直在致力于补齐短板。“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建设网络强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布局未来网络架构、技术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重点突破大数据和云计算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操作系统、高端工业和大型管理软件、新兴领域人工智能技术。

今年1月7日,工信部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这意味着我国5G发展进入技术研发及标准研制的关键阶段。

“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如是说。(潘旭涛王玉杰)

原标题: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