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熊志敏: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读者

2016-04-06 14:40:12  来源: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本来应该得到的补偿无法获取,肇事司机根本不愿意付给他们医疗费用,由于没钱,那对夫妇不得不躺在病床上,靠社会好心人士的捐款度日,甚至有时候因为医药费而被停药。这对打工夫妇的事情被披露后,得到了广泛的同情,社会上的一些人士纷纷批评肇事司机的不道德行为,迫于舆论的压力,肇事司机所属的相关单位才派人送来了一些医疗费,而这笔钱用来支付他们的医药费是远远不够的。被报道后深深打动的好心人士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先有好心的北京游客、后有热情的四位花甲老人,他们的行动都深深地感动着我,让我明白感动也是一种财富。

仔细分析后我认为,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那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新闻报道。试想,如果报道写得平淡无奇的话,怎么会吸引读者,又怎么能引起他们的重视和感动呢?在这些报道里,可以说包含了记者深深地同情和愤恨,对受伤夫妇的同情,对不负责任肇事司机的痛恨,正因为记者怀着这样一种复杂的爱憎情感在进行写作,把自己的各种情感都化为一个个的文字融入到文章中,所以很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也融入到这种情感中去。这感动也许仅仅只是一种内心的情感,不会有什么明显的作用,但也许正是这种感动,成就了一段故事,留下一段佳话。

用心去感动

走近具体的人物,用心去理解他们的真实自我后,感动便会油然而生。曾看过这样一段描述感动的话,让我记忆深刻:这种感动,冲刷了贪婪,过滤了自私,汇聚成生命中一条被称为真善美的河流。它承载着人性中最本质的善良和纯真,潺潺地流向生命的远方,也强有力地激荡、叩问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让心存私心者悔改,让心地邪恶者汗颜,进而进化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整体道德水平。

就像人们所说,感动并不一定需要慷慨激昂的舍生取义,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的舍己为人,只要你献出一点点力所能及的爱心就够了,也许这一点爱心就能够拯救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可以拯救整个社会,只要每个人都怀着一颗感动的心。其实感动更多地来自生活中的平凡和普通:善良的情怀,坦荡的心胸,真诚的相助……每一个记者只有怀着这样的感动去采访,去写作,才能理解感动的真实内涵,才能将感动灌注到每一个文字中去,用这样的文字构筑的新闻稿件,才能够成为让读者感动的报道。

也许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快餐化了,能让人感动的事也越来越少了,或者说人们根本没有时间去感动了。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任何人都可以不会感动,但是记者不能,尤其是党报的记者。在我国,党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尤其是在引导社会舆论,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党报的一名记者,也必须时刻保持健康敏锐的观察力,积极向上的精神,并怀着一种感动的心态,时时刻刻准备把这种感动化为一篇篇发人深省,感人肺腑的报道,感动自己、感动读者、感动社会。

(作者单位:福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