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我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2014-12-13 08:54:5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严顺龙  
视频加载中...

短评

直面问题 净化提升

媒体是社会公器,拥有舆论监督权。

市场经济环境下,一些利用手中“监督权”损害媒体公信力和新闻队伍形象的失德行为屡禁不止。

如何破题?一种被称为“对监督的监督”的机构——新闻道德委员会因势而生,作为新闻界内部自律机构,试点两年多来已扩至16个省份和机构。

今年5月,福建成为全国第二批试点省份之一,从半年试点工作成效看,可圈可点。这些,既使新闻单位深刻认识到自身不足,又打击了网络谣言和假媒体、假记者,行业风气得到不断净化。

净化提升,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所以,在我省新闻道德委24名委员中,除新闻主管部门负责人外,近半数委员来自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高校,力求借助社会力量强化外部监督。这样,各新闻单位就能时时保持警醒,在各项报道中做到不缺位、不越位。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新媒体冲击,媒体格局正发生激烈变革。转型发展中,媒体最不能忘记的就是肩上担负的社会责任。当前,全国各地新闻界敢于直面问题、激浊扬清,纷纷成立自律机构,对内规范监督,对外接受监督,让媒体监督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让新闻队伍在阳光下成长,值得我们点赞和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