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图说媒体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一阕纯正的田园牧歌

2012-06-04 15:57:5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挖藕人

  藕盒

从5月14日直到今天,一部名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受到网友热捧,以此为话题的内容频频“刷屏”,5月21日悄然登上了微博话题搜索的榜首位置,单日搜索超过15万次,是位列第二话题的将近两倍;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环比增加了13.54%。大多数网友表达的观看体验极为诡异——“口水和眼泪齐飞”:“美食里蕴含着中华文明,能够感受到民族的伟大。我不仅饿了,也流泪了”;“大半夜的放这种电视,完全没办法睡觉!!!口水流满床”;“帅成渣了!文化,就是真真切切的生活,无须刻意创造”;“我所有的童年美好记忆,都是这种人与自然的微妙和谐、亲情和吃”;“现在一吃鸡腿,就会想起小时候奶奶做的鸡腿,想起爱我的奶奶”。

“作为一个海外留学生,这个纪录片看得我又是流口水又是流泪,那些吃不到又想念的美食让人直挠墙啊!最好吃的就是习以为常的家常菜,看着就记起自己离开已经很久了。”还有人说这个片子比国家形象片拍得更能代表中国,“加上各种语言的字幕,向全世界播放!”“居然看到泪奔了,这不是个美食节目吗?”

不,它还真不是纯粹的美食节目。照我看来,《舌尖上的中国》是一阕关于中国往昔的田园牧歌,隐隐包涵了我们民族文化最美好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