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一名资深环保记者的思考

2012-02-14 16:05:5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一名资深环保记者的思考

——用环境视角审视新闻,用绿色理论采写新闻

是否只有从事环保报道的记者才需要采写环境新闻?如何以环境的视角审视经济、社会等其他类型报道?如何以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来采写新闻?

□ 文/ 惠志军

用环境视角审视新闻

顾名思义,“环境新闻”就是围绕环境问题而进行的采访报道,它不仅涉及到自然生态环境各个领域,还涉及到与此相关的政治、法律、意识形态等上层建筑各个领域。随着环境问题的不断出现和发展,环境新闻也应运而生。

在长期从事环境新闻报道工作中,我养成了一种思维定势,面对不同题材的新闻事实总是善于从环境的角度来看待和分析,从中发现其环境价值。譬如:城乡建设、社会发展、能源开发、工农业生产、对外贸易、文化旅游活动,以及奥运会、世博会等等,在这些新闻的采访报道中,我往往对它们与环境的关系进行深入探求和分析,从中发现环境问题并力求找出解决的办法和途径。

例如水电或煤电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如果仅仅是作为经济新闻来报道,我们可能主要关注的是其发电能力、经费预算、经济效益、工程技术参数等等。如果用环境的观点深入发掘,就应该采访这一工程建设对当地生态、地质、文物以及周围居民健康等会产生何种影响,是否有污染物排放,是否进行过环境影响评价,对相关的环境问题是如何处理和解决的,使这一经济新闻注入环境保护的思想内涵。

环境的视角体现了发展和联系的基本观点,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与其它一般题材的新闻相比,更能体现出思维上的哲学高度。

多年前,我在北京采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时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曾任德国环境部长的特普费尔先生对我提出的北京市机动车过快增长的问题表示忧虑,并提出了预警:北京不同于德国的城市,城市交通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发展公共交通为主,因为北京人口太多。之后的事实发展完全印证了这位德国专家的预言,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资源能源紧缺等环境问题已严重地困扰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与发展问题现已成为北京及我国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