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一带一路”三周年 央视怎样记录丝路故事

2016-09-08 16:19: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G20杭州峰会上涌动的“一带一路”热潮未退, 9月7日,又迎来了“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三周年纪念日。那么,三年过去了,这个重大构想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影响?9月5日起在央视播出的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用事实印证“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那么,这部片子的看点在哪?听听主创团队怎么说。

   找切口:小故事阐述大战略

如此宏大的叙事要具化成为影像,谈何容易。主创团队给出的应对办法是以小故事阐述大战略,该片记录了国内外60多个普通人物与“一带一路”的故事,成为该片最大的看点。

比如,巴基斯坦北部山区有一个小女孩,她叫曼娜扎,是一位小学生,因为当地的电力不足,晚上常常停电,加之上学的地方离家很远,每次放学她都跑步回家,为的是在天黑之前把作业写完。所幸的是,这种状况即将得到改变,因为中国企业与当地政府在她所在地区的河道上合作建立了一个电站。类似的故事很多,每一个都令人感动。事实上,在丝路故事中,中国力量从来都是不容忽视的。

   摄影作品《信号》

该片总导演李亚玮说,2014年的第57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不少业内人士或许会对当年的年度大奖作品《信号》印象深刻。这幅作品的画面:在吉布提宁静的海滩上,影影绰绰的人们伫立成了雕塑般的剪影,他们手举亮着屏幕的手机指向苍穹,一个个仰头举目、神情专注地盯着发着蓝光的手机屏幕,动作虔诚而神圣。这样唯美的照片,反映的却是一个这样的现实:人们举起手机,为的是试图接收邻国索马里的廉价通信信号,与家人联络。这样的情况在吉布提乃至整个非洲都很普遍,最终,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非洲建立的一批基础通讯、网络设施改变了这一“窘境”。

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许多人的生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在带给更多人幸福感。

重事实:倾听世界的声音

摄制组历时一年,累计行程20万公里,跨越亚、非、欧、美四大洲,涉及沿线30多个国家及20多个国内省市自治区,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轨迹,运用多种创新手段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项目、重点工程、历史遗迹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拍摄,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呈现出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金融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生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进展。

全片采访了50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各界人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被认为是促进全球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 该片总导演李亚玮说,这部纪录片用事实和事例印证“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片中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在当今非常重要的是要找到能将人们联合到一起的目标。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单纯未受到影响的文化,所以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彼此的文化,我们要抱着‘以史为鉴’的眼光去回顾历史,并以此来展望我们的未来,比如未来的经济发展、繁荣。同时,也要找到联结不同人的共同之处。”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称赞:“一带一路”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构想,它将亚洲、中亚、欧亚以及欧洲的一些重要国家联系得更加紧密。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葆拉·苏巴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伴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新形象一起出现,有助于平衡地区发展,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抓细节:尽最大可能接近真实

纪录片6集总片长为5小时30分钟,而剧组拍摄的总计时长超过了200个小时,很多时候,剧组拍摄一个画面要蹲点一整天甚至几天,最终用出来的画面就十几秒。 因为尽可能接近真实,是纪录片必须有的态度,最大限度接近客观是该片创作的出发点,这种努力被落实在了片中的每一个细节上。

然而,这样的拍摄常常面临险境。去年冬天拍摄喀喇昆仑公路的经历令剧组成员印象深刻。这条新疆通往巴基斯坦、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是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合作的标杆工程,也是“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整条公路最高海拔4733米,地质情况极为复杂,雪崩、山体滑坡、落石、塌方、积雪、积冰等地质灾害经常发生,沿途路面和桥梁设施经常遭到破坏。

据李亚玮透露,剧组前往拍摄时刚下过大雪,路面湿滑,其中一辆车子在行进过程中差点翻车。“车子在原地转了几圈,还好没有人员伤亡。”说到当时的场景,团队成员依然心有余悸。因为这件事,剧组也曾讨论过要不要继续往前走,当时的带队导演考虑良久,“想拍出震撼人心的作品就少不了经历震撼人心的困难,还是往前走吧。几十年前修这条公路的时候条件那么艰苦,人们都坚持了下来,现在我们的交通工具和设备已经很先进了,没有理由不往前走。”最后,剧组用15天完成了这次拍摄,用出来的画面虽然不多,但剧组人员不后悔。

更多阅读

《一带一路》是首部以全面解读“一带一路”重大构想为主题,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以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及沿线国家地区带来巨大变化、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纪录片。

该片由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立项,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全片共分6集,每集55分钟,分别是《共同命运》《互通之路》《光明纽带》《财富通途》《金融互联》和《筑梦丝路》。9月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陆续播出。

本文根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文汇报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