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一带一路”三周年 央视怎样记录丝路故事

2016-09-08 16:19: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全片采访了50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各界人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被认为是促进全球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 该片总导演李亚玮说,这部纪录片用事实和事例印证“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片中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在当今非常重要的是要找到能将人们联合到一起的目标。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单纯未受到影响的文化,所以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彼此的文化,我们要抱着‘以史为鉴’的眼光去回顾历史,并以此来展望我们的未来,比如未来的经济发展、繁荣。同时,也要找到联结不同人的共同之处。”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称赞:“一带一路”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构想,它将亚洲、中亚、欧亚以及欧洲的一些重要国家联系得更加紧密。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葆拉·苏巴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伴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新形象一起出现,有助于平衡地区发展,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抓细节:尽最大可能接近真实

纪录片6集总片长为5小时30分钟,而剧组拍摄的总计时长超过了200个小时,很多时候,剧组拍摄一个画面要蹲点一整天甚至几天,最终用出来的画面就十几秒。 因为尽可能接近真实,是纪录片必须有的态度,最大限度接近客观是该片创作的出发点,这种努力被落实在了片中的每一个细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