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一带一路”三周年 央视怎样记录丝路故事

2016-09-08 16:19: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摄影作品《信号》

该片总导演李亚玮说,2014年的第57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不少业内人士或许会对当年的年度大奖作品《信号》印象深刻。这幅作品的画面:在吉布提宁静的海滩上,影影绰绰的人们伫立成了雕塑般的剪影,他们手举亮着屏幕的手机指向苍穹,一个个仰头举目、神情专注地盯着发着蓝光的手机屏幕,动作虔诚而神圣。这样唯美的照片,反映的却是一个这样的现实:人们举起手机,为的是试图接收邻国索马里的廉价通信信号,与家人联络。这样的情况在吉布提乃至整个非洲都很普遍,最终,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非洲建立的一批基础通讯、网络设施改变了这一“窘境”。

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许多人的生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在带给更多人幸福感。

重事实:倾听世界的声音

摄制组历时一年,累计行程20万公里,跨越亚、非、欧、美四大洲,涉及沿线30多个国家及20多个国内省市自治区,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轨迹,运用多种创新手段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项目、重点工程、历史遗迹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拍摄,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呈现出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金融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生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