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记录抗疫悲喜 彰显平凡伟大

2020-06-03 10:29: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讲述疫情下的血脉相连

与其他讲述战“疫”医疗队员的纪录片不同,《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主要聚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普通湘雅医院女护士平凡而伟大的“离家与回家”的故事,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展现出国家危难和时代呼唤下中华儿女血脉相连的情感。

作为在家庭中被父母、丈夫所保护的她们,在面对疫情中千千万万家庭面临的危险时,毅然选择离开自己的小家,“逆行”向前,投身到全民战“疫”的大家庭中。但她们也是一个个普通人,面对隔离病房中抢救无效患者的离世,她们无法强忍住眼泪;和家中思念的亲人讲视频电话时,也会紧锁眉头、眼眶通红;也渴望平淡的日子与生活……正如片中湘雅医院女护士朱恋回家后谈到自己幻想中最美好的画面时说的:“我希望可以抱着我的孩子三天三夜不撒手,可以好好化个妆,穿最好看的衣服,与家里人和朋友好好聚一次会、逛一次街,街头街尾再也看不到戴口罩的人。”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国与家,隐秘与伟大,《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通过画面、对话、音乐、同期声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援鄂医疗队员的艰辛与伟大。正如网友给纪录片的评论所说:“我们穷尽一生所求的无非就是尽责、尽欢,致敬!”

纪录片的最后,主持人和援鄂护士同时摘下口罩,露出最美、最灿烂的笑容,那一刻画面停止,就像在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平常生活的回归,也许就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凤凰网以镜头记录最真实的生活化场景,通过医护人员“亲历式”的讲述与“现场感”相融合,以独特的视角,极具温度与情怀的选题,以及暗含深度的立意,生动诠释着隐秘而伟大的主题,展现出平凡英雄的家国情怀,在平淡中叩击观众的内心世界温暖人心,彰显出媒体的态度与担当。(见习记者 张博 通讯员 祝盼)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