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记录抗疫悲喜 彰显平凡伟大

2020-06-03 10:29: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凤凰网特别策划《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

记录抗疫悲喜 彰显平凡伟大

己亥之末,庚子之初。一场阴霾悄然笼罩在荆楚大地的上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人默默奉献坚守一线,有人义无反顾挑起重担,有人不惧艰险“逆行”向前……

为记录那些在抗疫战场上可敬可爱的勇士,凤凰网特别策划推出了《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2集纪录片,对话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援鄂医疗队护士,用影像讲述她们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65天的“逆行”之路、守护之路、回家之路和伟大之路,见证战“疫”英雄的悲欢离合、危难时刻的执着与坚守和隐秘而伟大的生命之树常青。

呈现平凡英雄的柔软与刚强

作为“隐秘而伟大”系列内容之一,《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立足平凡、致敬伟大,用镜头和影像去触摸历史与时代留下的珍贵瞬间,探寻时代背后的精神之光、力量之光和生命之光的主题立意,通过隐秘而伟大的人和事,呈现出中国精神和时代脊梁,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坚韧与担当。

狭长的街道,一辆车在昏黑的街头向前疾驶着,画面徐徐拉开,这是《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的第一个镜头。作为上下2集纪录片,该片在上集末尾同样将镜头落在狭长的街道上,依旧选择夜晚街道中极速穿行的一辆车,但这次车辆是驶向相反的方向,奔向灯火通明的地方。片头与片尾相互呼应,用镜头语言讲述着街道另一边来自家的呼唤,紧扣“回家的愿望”这一主题。同时,上集色彩以灰、黑、白三色为主色调,向观众讲述着这场疫情的严峻以及背后的沉重,而在下集援鄂护士回家的面画中,纪录片的色彩则更加丰富多元,有着“待到山花烂漫时”的意味。

除了整体给人希望和力量外,《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在细节的刻画上也十分深入人心。例如,老父亲在迎接从武汉归来的女儿时偷偷用口罩遮盖浸满泪水、通红的双眼;婆婆看到隔离结束回家的儿媳时紧紧拥抱,一句“平平安安回来就好”;丈夫心疼逆行一线妻子时说:“虽然她是医护人员,但她不是神仙。”……《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通过这些无比真实和生活化的细节,展现出平凡英雄和英雄家庭的柔软与刚强,极具感染力。而其所采用的现场事件发展与主人公讲述相结合的双线穿插叙事手法,以及起承转合中富有节奏感的背景音乐,更是为整部纪录片的深度做出很好的铺垫。

此外,《隐秘而伟大——回家的愿望》纪录片中采用了大量同期声,例如,在迎接归乡后将要被隔离的医护人员时,嘈杂的环境中镜头记录下了将要被隔离的母亲对迎接她的孩子大喊:“回去洗个手,要记得消毒戴口罩好不好,在家里好好听话。”尽管镜头在晃动,但同期声中来自一位母亲最真实的呼唤和牵挂让人字字入心。而画面中支援武汉近两个月的母亲见到儿子时只能“执手相看泪眼”的场景,也不禁让人感叹“那一刻,咫尺即是天涯”。这些处理方式使得纪录片的触动力和感染力得到了全面升华。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