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观会 | “硬”新闻“软”着陆,聚力共振时刻

2020-06-03 08:59:4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见事见人:以Vlog讲述两会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为主的中央主流媒体,纷纷发布参会记者的“两会Vlog”,记者们在Vlog中记录两会的台前幕后,分享所见所闻,带领观众一起去发现和感受。2019年两会期间中国日报的“小彭Vlog”曾圈粉无数,今年的“小彭Vlog”更是延续去年的第一视角,充分发挥记者的个人魅力,用人格化、亲民化、趣味化的叙事风格,使得严肃话题落地,时政新闻更为公众所接受。

代表委员作为两会的亲身经历者,他们与专业媒体的合作不仅为新闻生产提供了新的力量,也为新闻报道内容增添了新的视角,强化了新闻报道的现场感和真实性。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媒体都发布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个人Vlog,将内容严肃的问题和观点转变为鲜活、接地气的报道。如Vlog《全国人大代表上会都带了啥》,从探访代表们的行李箱为切入点,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为观众打开新的两会视角。

此外,今年两会还涌现出了不少公众人物的“两会Vlog”。公众人物的高关注度和两会的高话题度相结合,创新了报道形式,以“亲近性”拉近距离感,营造参与感,提高了公众对“两会”的关注度。例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王俊凯合作的“探秘最高检Vlog”,通过公众人物的参观探秘带领公众了解国家机关,严肃内容变得平易近人、简洁明了,有助于公众提高法律意识,增长法律知识,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