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蒋建国:不断增强中国话语影响力感召力

2015-06-12 11:02:0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发表演讲。中国网郑亮 摄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的“第四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6月11日在重庆召开。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出席研讨会,并进行主旨发言。

蒋建国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是中央全会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对外话语体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推动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蒋建国强调,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要把握好以下重点:

一要增强话语自信。积极主动构建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适应的话语体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话语权、解释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二要紧扣时代主题。要深入梳理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涉华重要问题,围绕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议题,及时表明中国立场、形成中国话语。

三要体现中国价值。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要立足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中国创造,有针对性地做出新的概括、新的表述,把中国的价值理念、价值判断和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使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基因、精神标识成为我们对外话语体系的底色、底气,不断增强中国话语的影响力感召力。

四要做到融通中外。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既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又要充分体现我们对人类共同命运和全球事务的认识、思考和担当,多反映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话语共同点、利益交汇点,多贴近外国受众的思维习惯和语言习惯。

五要强化创新意识。我们要通过理论创新、话语创新,对外积极宣介我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新思路、依法治国新举措、对外交往新理念,切实把我们的国情说明好、把我们的主张阐释好、把我们的发展进步介绍好,引导国际社会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