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专家研讨融媒体发展“尤溪现象”

2024-01-08 09:31:18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吴振湖   

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融媒体发展“尤溪现象”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中国记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等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的专家,福建省委宣传部、三明市委宣传部、尤溪县委等地方党委部门的代表济济一堂,聚焦福建省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十年发展典型经验,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融媒体发展路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的主题融媒体发展“尤溪现象”是新时代背景、新媒体环境下,将媒体的新闻传播功能与基层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的一个典型案例。针对这样的典型案例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其意义在于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贯通,连“天线”接“地气”,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和发展。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地处闽中山区,在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具备优势条件的情况下,通过机制创活、技术创新、内容创优、产业创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立足优质内容生产,大力培养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策采编发能力,在新闻节目、专题节目、文艺节目、宣传片、纪录片、公益广告等领域全面开花,生产出了大量优秀的节目内容,以高水平宣传全面服务尤溪县各行业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屡屡获得中国新闻奖、福建新闻奖等各类奖项,成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获奖专业户”。同时,中心也在内容变现的赛道上积极探索,立足县域、辐射省市、拓展全国,展现了县级融媒体内容变现的可行性和广阔前景。

同时,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依靠数字技术赋能,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打造了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成为福建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不断拓展融媒体的功能和市场边界,不断拓展融媒体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领域、新模式。

尤溪县党委政府将融媒体中心的发展作为推动地方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提供资金支持、引进优秀人才等方式,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