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佳作赏析 > 正文

浙报集团“了不起的地瓜”报道是如何炼成的

2023-05-29 10:28: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3个月、11路记者踏足三大洲和国内、省内多座城市,行程上万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大型采访策划报道“了不起的地瓜——八八战略20周年特别报道”交出了50余篇稿件,潮新闻端内阅读128万,全网传播1.58亿的成绩单。

今年1月,浙江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2月18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大型融媒体采访行动——《了不起的“地瓜”——“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报道》。十一路记者沿着国外、省外、省内三条“藤蔓”,顺着“地瓜经济”追寻浙商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成果。有的记者前往德国、法国、墨西哥、印尼、泰国等地,以独特视角讲述浙商出海的故事,有的到四川、黑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在国内追寻那些了不起的“地瓜”。此次特别报道不仅收获了一批高质量、大流量的报道作品,也磨炼了采编队伍的创造力、战斗力,尤其是通过走向省外、走出国门,进一步拓展了报道视角,拓宽了新闻思路,为今后的重大主题报道做出了重要借鉴和参考。

5月6日,作为“紫藤花文化周”活动之一,浙江日报5月融媒训练营“让我们谈谈了不起的‘地瓜’”举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杲,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亮,集团编委谭伟东、管哲晖、沈建波等出席。浙江日报及集团其他媒体的采编人员参会,各分社视频连线。

业务交流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了浙江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浙江省委宣传部阅评组许春初,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研究所所长吴红雨,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李欣等嘉宾出席。

国内采访组代表、浙江日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施力维从采访策划、格局提升、融合生产三个方面,讲述了黑龙江报道小组的“闯关东之旅”。他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跨部门合作和跨地域采访,让采编人员对现当代中国史、浙江改革开放史、浙商“四千精神”,都有了一次深入的学习,拓宽了大家的眼界和视野,提升了思想站位。

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姚颖康讲述了采访报道中遇到的一个个小故事。既有在茶叶店里对外国顾客的耐心蹲守;也有随机应变、紧追马克龙访华热点,丰富报道内容的不懈努力;还有用一句话拉近与拍摄对象距离,调动被访者情绪的小技巧。

浙江日报杭州分社陈文文分享了东南亚小组在行前只落实了一家采访单位的情况下,克服诸多困难,通过不懈努力,想方设法完成采访任务的经历;宁波分社翁杰介绍了采访小组在墨西哥每天超饱和的采访状态。

听完记者们的分享,受邀嘉宾作了精彩点评。浙江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认为,首先我们应该敬畏“瓜”的选题。“地瓜理论”的提出是浙江的原创,也是浙江新闻界弥足珍贵的具有地域特色、具有全国意义的报道题材,要充分用好报道资源,把它转化为优秀的新闻作品;二要念好“瓜”的真经。既要追求报道的广度热度,也要强调报道的深度力度,从更宽广的视角,更专业的方式发掘新闻事实背后的故事;三要巧用“瓜”的包装。好的创意策划要注重呈现方式,通过创新视角、技术手段、强化互动等,以新的形态、新的规格破圈,成为具有高辨识度的作品。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研究所所长吴红雨认为,这组报道充分体现了策划高站位与落点接地气的结合。报道中视频产品形态丰富,有短视频、中视频、甚至类纪录片。它们都与文字形成更好的配合,让用户产生强烈的代入感、体验感。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李欣认为,这组报道题材软硬结合,话语形态多样,多场景链接,呈现出丰富的内容生态。

会议主持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亮在总结中也分享了他对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思考。他认为一是要有高度,在选题策划上高站位;二是有温度,在细节上充满感染力;三是有态度,体现党媒的思想性、权威性。 (供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任琦、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