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2022年全省作品版权登记28.6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1.9%,位居全国第四位

2023-04-25 10:41:52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林先昌   

东南网4月24日讯(记者 林先昌)福建作品版权登记数量一直在全国位居前列,请介绍下2022年我省作品版权登记情况和经验做法。如果个人创作了一部作品,该如何进行版权登记?

2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作品版权自愿登记是作品权利归属的初步证明,对处理作品权属纠纷、作品版权交易等有重要意义。我省从1995年就开始作品登记,登记数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从2014年至今共登记各类作品(不包含计算机软件作品)达112.2万件。2022年全省共登记28.6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1.9%,位居全国第四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会上介绍我省的做法:一是加大作品登记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登记版权、保护版权、用好版权的意识;二是强化作品登记考核力度,将各市作品登记数量列入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实时跟踪作品登记情况;三是提升作品登记便利程度,开发在线登记系统,实现全流程网络申报、免费登记。

如何进行作品版权登记?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国家版权局发布的《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规定,如果你个人创作了一部作品,除了计算机软件作品需要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登记以外,其他作品可以到你住所地的省版权局进行作品自愿登记。我省已经开发“福建省作品自愿登记系统”,实现在线填报,网络审核,核发电子证书。您可以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里搜索“作品自愿登记”事项,在线登记。一般15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登记;同时为在闽的台港澳作品开通“绿色通道”,7个工作日完成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