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4-22 01:04:5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赵成、杜海涛、吴秋余、吴储岐、郑海鸥、王浩、申少铁、刘温馨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如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4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司局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主题深入研讨交流。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文化和旅游部近期组织多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4月13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学习习近平著作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研讨班开班,院务会学在前、研在前、走在前,带头抓好理论学习,推动全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调研开路,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力求通过主题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大国储备体系,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单位各部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理论学习方法,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融融春光里,一座座水利工程的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今年以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掀起高潮,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同比增加76.2%。水利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水利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我们将聚焦国家水网建设、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水利投融资改革等,扎实做好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履职实际,中国人民银行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明确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做好风险应对处置、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等5项推动发展的具体任务,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标准。

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努力以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海关总署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突出重点学,党委带头学,创新形式学,推动全员学;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突出“深、实、细、准、效”,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在筑牢国门安全防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开展党性分析,抓好整改整治,狠抓教育整顿,推动建章立制。

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国家疾控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疾控重点工作和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在防疾病、保健康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本报记者赵成、杜海涛、吴秋余、吴储岐、郑海鸥、王浩、申少铁、刘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