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来了!3月传媒大事记

2023-04-08 01:51: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宣部召开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

中央网信办部署“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

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其中,《方案》在第五部分“工作要求”中提出,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传播平台等,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中宣部召开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

据新华社报道,3月27日,中宣部召开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对组织开展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进行布置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压实责任。

会议指出,开展全国统一的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完善新闻记者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传媒领域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是加强新闻记者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把考试工作各项任务承担好完成好。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把好政治方向,突出实践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系统观念,推动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压实职责任务、积极担当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第一次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平稳顺利举行,为锻造高素质新闻记者队伍、服务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

据新华社报道,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白皮书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保障网络空间规范有序、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

热点新闻

中央网信办部署“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3月10日,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会议强调,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对违法违规、违背公序良俗骗取网民捐赠、用户打赏,获取流量变现、广告分成等经济收益的“自媒体”,要堵住其“问题流量”和牟利途径;对借此吸粉的账号,要清除粉丝量,坚决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公布

据中国记者网报道,3月21日,中国记者网公布了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简称“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及其他举报途径。如有涉及新闻敲诈、有偿新闻、新闻单位出租转让新闻采编业务、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参与广告经营等活动、虚假新闻信息、商业平台及网站非法新闻采编、假媒体假记者、新闻记者违规兼职等新闻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公众可通过相应渠道进行举报。

国家新闻出版署部署2023年度报纸及其所办新媒体质量专项检查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报道,3月2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度报纸及其所办新媒体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检查重点是2023年度出版报纸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和出版形式质量;报纸所办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客户端3种新媒体2023年度发布信息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报纸及其所办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三审三校”等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检查时间自2023年4月3日至10月31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网信部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报道,3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网信部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规定》对2017年5月2日公布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规定网信部门实施行政执法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准确。《规定》明确了网信部门行政执法地域管辖、级别管辖、指定管辖、移送管辖等制度,明确了“一事不二罚”原则。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

据“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3月24日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办法》对原《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互联网广告相关经营主体责任,明确行为规范,强化监管措施等。《办法》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9大网络生态突出问题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专项行动整治包括:整治“自媒体”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戾气;整治春节网络环境等9方面问题。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办

据光明日报报道,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创新活动设计,举办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两个主论坛,以及涵盖防范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微短剧发展、网络公益、媒体融合发展等热点和前沿课题的百余场活动。

行业关注

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

据光明日报报道,3月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

多家网站平台发布防网暴指南手册和网暴治理情况

据中国网信网3月7日报道,针对近期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网暴问题,抖音、微博、快手、腾讯、小红书等重点平台加大防范处置力度,强化识别预警和实时保护,严肃查处组织参与网暴、借机营销炒作的信息和账号。近一周以来,各重点平台主动向2361名用户发送一键防护提醒,累计拦截涉网暴违法违规信息401万余条,清理不友善等信息7.2万余条,处置账号8511个。

人民日报AI主播任小融上线

据3月12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业界前沿团队推出的AI数字主播“任小融”正式“上岗”。在开发阶段,主创团队利用大量真人主播新闻播报素材,对AI人物的声音、唇形、表情、动作、情感等特征进行了联合训练,通过AI深度学习技术以及人工引导优化,确保文本内容与播报呈现在最大程度上保持自然一致,以追求模拟真人主播的视听效果。

《北京晚报》迎来创刊65周年

据北京晚报3月15日报道,适逢创刊65周年,《北京晚报》特意复刻了65年前的创刊号,再现当年老版面,讲述当今新故事,以此向65年里为这份报纸做出贡献的前辈报人致敬,向65年来关心喜爱报纸的广大读者致敬。

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电子证书发放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发放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电子证书的通知》。根据《通知》,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电子证书可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下载和查询验证。

庆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据央视网报道,3月17日,庆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提升总台“头条工程”,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奋力提升总台国际舆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突出创新引领,奋力实现“满屏皆精品”和“两个效益”双丰收的有机统一等。

新华网元宇宙赋能计划正式发布

据新华社报道,3月22日,新华网元宇宙赋能计划——新华网元宇宙频道成立暨元卯元宇宙系统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计划包括技术领先的元宇宙系统、功能强大的元宇宙平台、内容丰富的元宇宙频道以及参与广泛的元宇宙产业联盟。会上,新华网元宇宙频道正式上线,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价值,聚焦元宇宙领域的新技术、新动向,汇聚行业信息,解读行业热点,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内容赋能。

全国首家省级全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综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龙江新闻联播报道,3月30日,全国首家省级全媒体中心——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揭牌。依托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成立的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黑龙江省媒体融合从相加走向深度相融,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激发媒体融合内生动力,加快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