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以文艺创新提升文化自信

2023-03-22 16:39:4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景小勇   

2022年12月24日,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永远铭记感怀的日子。这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勉励他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由原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和中国轻音乐团合并组建,是在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关怀下成立的国家艺术院团,多年来涌现出王昆、谷建芬、李谷一、莫德戈玛、阿依吐拉、崔美善、姚珠珠、朱明瑛、成方圆、崔京浩、郭蓉等众多享誉海内外的杰出艺术家。

2022年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前身——中央歌舞团成立70周年、东方歌舞团成立60周年。数十年来,中央歌舞团所演出的《红绸舞》《孔雀舞》等作品,在国际比赛中为新中国赢得了最早的金奖,亮出了中国的“文化名片”;东方歌舞团为服务国家文化外交,走遍了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交往中,传承和发挥了“文化使节”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梳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几十年的发展经验,“文化自信”是第一关键词,因为文化自信是艺术创作的重要前提,文化自信决定了艺术创作的基本立场、基本方向和存在意义。

几十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持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寻找灵感,创作出一大批精品佳作。比如,舞蹈诗画《国色》,以古典舞为主要表演形式,选取中华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青花瓷器、茶道竹韵、江南油纸伞、旗袍、书画、中医、昆曲等经典元素,让观众流连在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里。大型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以中国生肖文化为创作题材,以中国写意画卷为美学体系,展现了十二种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及十二生肖背后“时间与生命”的宏大主题。国潮雅读《乐·界》音乐会,以中国器乐演奏为主体,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包容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当代中国人昂扬积极、心怀天下的精神风貌,诉说着“天下和音”的中国哲学。

同时,我们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对传统文化辩证取舍,“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比如,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艺术化地提炼跟《千里江山图》有关的非遗技艺元素,深入探察画作形成所需的制作工艺,将《千里江山图》的山川造型幻化为灵性的舞蹈,引领观众走进壮阔深远的历史时空,体会国之工匠孜孜不倦的技艺追求,不仅让文物“活”了起来,也唤醒了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记忆。

“中国”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最鲜明的标识,这决定了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近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聚焦现实主义创作,用艺术作品讲好有现实温度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多元立体的中国形象。英模人物的事迹是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我们推出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音乐剧《绽放》等作品,将“大山的女儿”黄文秀、“燃灯校长”张桂梅等人的事迹搬上舞台,用艺术手段书写不平凡的生命故事,通过作品将英模人物的形象立起来,将英模人物的精神传下去。

作为艺术创作的国家队,我们不仅要做到作品本身的艺术创新,还要做到传播的创新、运营的创新,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探索出舞台艺术的新空间。

以《只此青绿》为例,艺术上的创新和突破自不必说。在运营上,我们按照企业化运营模式,大胆引进市场资本,联合文旅演艺、院线平台,精准定位、科学规划,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首轮演出票务销售率高达100.4%——部分场次出现超售现象。在传播上,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创新模式。在IP价值开发方面,我们努力以文创产品研发推广开辟演艺文创新赛道,让作品从舞台走向生活,实现了艺术与生活的有机融合。在作品周边,“青绿”系列的文创衍生品,在演出现场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在剧场外,“青绿”也大胆迈进消费品领域,已推出各种联名款消费品。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全体演职员工将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作者:景小勇,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