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浙江:打造广电视听产业高地

2023-02-23 17:42: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电视剧20部659集,动画片52部15951分钟,均居全国第二位;备案网络剧339部,跃居全国第一位;一批优秀作品在国家级奖项评选中脱颖而出……这是2022年,浙江省视听文艺创作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近年来,各省(区、市)广电部门都在潜心打造有分量、有深度的内容产品,浙江为何能从激烈比拼中胜出?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近日表示,在深耕内容建设、打造时代精品上,浙江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要做好规划设计者、引领把关者、协调推动者,深耕内容建设,打造产业高地,谱写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篇章。

精品内容怎么培育?

找准选题 讲好故事 拍出精品

浙江是影视强省,涌现出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影视龙头企业。2022年,华策影视集团第八次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在主题电视剧创作上成果丰硕。华策影视推出的《外交风云》《绝密使命》《觉醒年代》3部精品同时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和金鹰奖。

“过去一年,华策影视在内容创作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特别是《我们这十年》获得广泛传播和认同。”在华策影视集团董事长赵依芳看来,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是新主流电视剧精品创作的制胜法宝。

《我们这十年》以社会生活各方面一线基层人民群众为视角,深刻、全面反映2012—2022这十年中国巨轮的辉煌成就。创作中,华策影视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新时代伟大成就的13个方面”寻找选题总体思路,广泛收集200多个选题方向,最终确定11个单元主题。该剧热播后被称为“于时代洪流中发现每一朵浪花的灿烂”。赵依芳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选题找得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落实得到位。

“我们始终是以精品为标准去做项目,在剧本开发、拍摄、后期等各个方面都力求精益求精。”杭州传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项水柳表示,传影文化出品并制作的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取材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向全国三省五县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实现共同富裕的真实故事。

《金山上的树叶》以“共同富裕”为背景,聚焦大主题下的小人物情感,十分注重讲好故事。“我们在内容中嵌入了年轻人返乡创业、电商直播、短视频带货等具有时代标识的内容,也融合了青春、喜剧等元素,在主旋律题材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项水柳表示,作为内容创作者,最大的初衷就是能让更多人看见优质的故事,公司也因此在如何拓展网络电影的题材空间和增强影响力上有了新规划。

产业高地如何打造?

产业为先 创新为核 服务升级

浙江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产业大省,全省视听基地(园区)的投入使用面积、入驻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营业利润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张燕表示,打造产业高地要注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推动视听国际传播,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认真思考、科学谋划。

“我们坚持产业为先,创新为核,力争打造一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邵震洋表示,园区吸引了《庆余年》等1500余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年接待拍摄剧组数量超200个,累计引进知名影视企业和明星工作室近5000家,园区产业营收超70亿元。园区先后获国家级影视拍摄基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省级特色小镇等荣誉。

为优化营商环境,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挂牌网络影视剧审查中心,为企业提供注册、项目立项、规划备案、剧组拍摄、上线备案等全流程服务;以“建景入股”试水影视投资与制作领域,与北京映美时代、爱奇艺等公司合作建设稀缺场景,丰富影视场景资源;成立浙台影视人联盟,促进浙台两地影视上下游产业链深度对接。坚持科技创新,建立“智治影城”云平台,形成景区管理、影视服务、智慧旅游、综合治理四大应用场景。打造电影级LED数字虚拟摄影棚,搭建“线上堪景”平台,升级影视基地服务功能、重塑影视产业流程,打造数字影视产业基地。

视听产业是文化“出海”的主力军。为更好推动浙产视听作品走出去,浙江将继续支持横店影视产业聚集区打造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支持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建设国际性影视云交易平台,推进数字文化产品、数字技术和服务贸易。尤其是办好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联合浙江大学深化中非视听节目合作,打造更立体、全面、高效的广播电视国际传播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