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采访手记:妫水河畔感受新发展新变化

2022-10-09 10:50:1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杨绪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首都北京也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8月下旬,我参加了由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新闻战线资深夜班编辑和优秀新闻工作者延庆调研培训活动,和近40位新闻同行一起来到妫水河畔、相聚长城脚下,更真切感受到了历史性成就。

生态筑基,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一路走来,大家都对延庆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历史上的延庆曾是一个常年风沙肆虐,草木难生的地方。如今,各项生态指标令人艳羡,绿色已经成为延庆最靓丽的底色。

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世园公园内的“延庆区生态文明实践展”给出了答案。展览中,讲解员指着一张“水毛茛”照片激动不已。水毛茛是土生土长的北京植物,对生存条件要求很高,不仅要求水质好,水体还必须是流动的。水毛茛的存在,说明延庆的水质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标准。

为了根治风沙问题,延庆持续开展了长达六十多年以植树造林为主的“荒山染绿战”,通过官厅水库建设根治水患,通过白河饮水工程解决了30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又通过陆续关闭150余家工业污染大户启动保护妫河十大行动,发起“碧水攻坚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

进入新时代,延庆的生态保护有了一些“新花样”。坚持生态协同治理,建立了“天空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智慧环保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沙等数据在控制中心一览无余,相关部门可以随时共享查阅。

调研中,大家感受到了优质生态给延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玉渡山高山草甸上人头攒动,精品民宿风情游红红火火,世界一线酒店品牌在这里集聚,四季花海、百里山水画廊、平北红色第一村等成了网红打卡地。

提质增效,擦亮世园冬奥金色名片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延庆,迎来了丰硕回报。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延庆举办,延庆用自己的生态故事,向世界立体展示了生态文化建设的中国价值、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步入世园公园园区,一阵清凉沁人心脾,100多种植物、鸟类、昆虫在这座960公顷的园区里栖息繁衍——世园会留下的宝贵遗产在这里得到精心呵护。园区还引入了不少现代化元素,十几座露营营地遍布在妫汭湖、蒙草园、湿地溪谷等网红点位,供人休闲消遣。

“冬奥”是延庆的另一张金色名片。调研第一天,大家就兴致勃勃来到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进行实地体验。建在山脊之上的“雪游龙”全长1975米,包含了16个弯道和54条赛道段,垂直落差达到121米。高落差、多弯道,赛道高低起伏,如何实现让54个制冷单元保持恒温效果?科研团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为此下足了功夫。最终,他们优化施工方案,采用结构喷射混凝土技术,实现赛道表面平整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各区域冰温误差控制在0.1摄氏度内。在这种技术的“加持”下,“雪游龙”赛道能承受冻融循环400余次,使用寿命理论上可达200年。

类似的技术创新不胜枚举。六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山谷,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如今,冬奥村、雪车雪橇中心、高山滑雪中心隐卧于青山之中,现代化的冬季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因为冬奥,滑冰滑雪也成为了延庆人的新时尚。走进“梦起源”专业滑冰场,孩子们在冰场上飞驰。自2019年开始,这里已累计实现2.6万余人上冰上雪。

从最美生态城到最美冬奥城,延庆紧紧抓住“冬奥”这张金名片,不断扩展冰雪体育、新能源等新产业。

乡村振兴,百姓吃上了生态饭

延庆人是绿色发展成果的见证者,也是生态惠民的受益者。

调研中,大家来到延庆民宿集群“合宿·延庆姚官岭”。2019年,延庆“左邻右舍”“原乡里”“大隐于世”“乡里乡居”等七大民宿头部品牌选择抱团取暖,规范化运营,牵手落户延庆区刘斌堡乡姚官岭村。开业以来,1个接待中心和7个民宿小院平均入住率为60%左右,暑期入住率高达80%。整个民宿集群有统一的运营平台,各类资源得以高效融合,既能合理控制成本,又能让客人体验到标准化的品质服务,原本闭塞发展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已焕然一新。

短短一周的实地调研,行程满满又设计精巧。一场“延庆区生态文明实践展”,全景式展现了延庆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设最美冬奥城以及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有了这样的站位和积累,报道就打开了格局,采访就不会拘泥于一物一景;调研重点走访了世园公园和冬奥场馆,它们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最佳诠释;不少行程都在乡村中进行,大家走进深山走入群众生活,亲身感受到了百姓生活实实在在的变化。(作者:北京日报社杨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