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采访手记|解锁多彩延庆的“美丽密码”

2022-10-09 10:50:1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陈力方   

京城八月,秋高气爽,我有幸参加了中国记协组织的资深夜班编辑和优秀新闻工作者北京延庆调研培训活动。一路走来,沁人心脾的绿色无处不在,弥足珍贵的冬奥遗产令人畅想,乡村振兴下的民宿与花海多彩缤纷,红色遗址上的红色传承打动人心……这些景象串珠成链,生动立体地构成了延庆的“美丽密码”,让人情不自禁去寻找这景象中的过去与未来,感悟这变革中蕴含着的时代力量。

探寻绿色生态之美

延庆的绿是葱郁的、铺排的、毫不吝啬的。进山有青山连绵相伴,寻村有绿树穿云引路,入园是花草林木的高低掩映。徜徉在这满眼的生态绿中,会觉得延庆原本就是这般秀美模样,只是新闻人的职业习惯,让我总想探个究竟。

在世园公园园区一个展厅内,我找到了答案。正如这个展览的名字——“掀起历史的一角”所喻,延庆的生态文明历程在这里被掀起一角,得窥其貌。新中国成立初期,延庆的森林覆盖率不足7%,“滩是沙石滩,缺水少土,就用爆破造林的办法,在石滩上炸出一个个树坑来,把土换了,再把水引上来。”当年的造林人犹记得种每一棵树的艰难。2021年,延庆森林覆盖率达到61.63%,林木绿化率达到72.98%。数十年,延庆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将风沙遍地的荒山荒滩变为“中国天然氧吧”。2019年世园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次为延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综合治理,让延庆的生态环境更加靓丽迷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那些星罗棋布的乡间民宿、如诗如画的缤纷花海,构成了“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生态+生活”的生动场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处处是肉眼可见的实践成果。

畅想奥运冰雪之美

对于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冰雪赛事的精彩非凡和奥运健儿夺冠时的激动人心。但是当双脚踏上延庆之后,我对北京冬奥精神和冬奥遗产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站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俯瞰,群山环抱、赛道蜿蜒,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耳边似乎回响起比赛中雪车呼啸而过的声音。这条又称“雪游龙”的赛道采用了世界顶尖的设计,其中混凝土喷射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这样的技术、这样的赛道无疑都是我们宝贵的冬奥遗产。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每个园区场馆都有“后续开发项目”,如雪车雪橇体验、奥运特色主题酒店、星空帐篷营地、高山音乐节等。可以看出,设计规划者在建造之初,对于赛后如何科学有效运用这些场馆已有了深入思考和谋划。这莫不令人感到欣慰。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延庆触目可及。冰雪运动进校园已经成为延庆教育的一大特色,在延庆“梦起源”滑冰馆,一群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在冰上快乐地滑行,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爱上冰雪从愿景变为了现实。

感悟红色传承之美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一个从山西革命老区初次走访延庆的人,我对延庆的红色文化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尤其是此番探访的大庄科、张山营等乡镇,600多年前,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的足迹都曾到达这里。

在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97岁的老战士、老党员张成旺老人,胸前戴着一枚闪亮党徽,讲起当年的革命故事,滔滔不绝。这让我想起山西吕梁兴县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也有一位90多岁的老战士刘秉涛,老人讲起革命往事也是情真意切、历历在目,让聆听者深受洗礼。

尤为难得的是,这里还活跃着一支红色农民志愿讲解员队伍。队伍中有本乡本土的村民,也有外地嫁过来的媳妇,他们的亲人有的就牺牲在了抗日战场。这些普通村民放下农具、拿起话筒,从田间地头走进了红色展馆,他们的讲解语言朴实,却很有感染力,有的故事讲了无数遍,还会哽咽流泪。在他们身上,“传承”二字有了具体的内涵,就是要讲好红色故事,让更多人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他们本身也成为了一道令人感动的风景线。

延庆之行,是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延庆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忘之旅,也是有效锤炼“四力”的一次实战之旅。一位新闻前辈曾说,当我们的脚印遍布生活深处时,报道就有了底气、灵气和锐气。作为一名党报新闻人,要持续深化“走转改”,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新时代的壮阔实践,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作者:山西日报社陈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