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

2022-10-09 10:52: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吴明娟   

9月22日上午,以“书香润万家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郑州开幕。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出席。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视频致辞。

楼阳生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包括书香河南在内的“十个河南”的重大部署,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河南,营造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学习氛围、创新氛围,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强调,要倡导全民阅读,厚植书香河南建设底色,让阅读成为每个河南人的生活方式;要打造精品阅读,提升书香河南建设质效,让人们充分感受阅读之美、知识之美、文化之美;要发展数字阅读,拓展书香河南建设空间,加快形成全方位传播、全场景阅读、全产业链构建的数字阅读新局面;要推进便民阅读,培优书香河南建设环境,让人们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化、滋养精神、读懂中国。

张建春代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为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河南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把“书香河南”列为“十个河南”的建设任务之一,黄河两岸书声琅琅,中原大地书香盈盈。希望河南省以本次大会的举办为契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着力培根铸魂,加强思想引领;倾情服务人民,提升阅读品质;深挖区域资源,擦亮活动品牌;大力推进创新,涵育阅读风尚;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掀起全民阅读的新热潮,以书香中国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以琅琅书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副省长宋争辉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出席开幕式。

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发布了书香河南全民阅读倡议,书香河南建设工作专班成员代表作了发言。

大会省级主展场设立了“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板块和红色河南、厚重河南、文化河南、活力河南、出彩河南5个出版物板块,共展出12家图书出版社、4家电子音像出版社近年来获得全国大奖和深受读者欢迎的4000余种精品出版物、20余种数字阅读类融媒产品、近百种文创产品,还举办了20余场阅读活动。此次全民阅读活动在河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部分县市同步举行,将持续开展一个月。(记者吴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