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国风短片《影月暗香》:让传统节日尽显中国式浪漫

2022-10-01 01:18: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刘宇   

今年中秋节期间,一部中秋国风舞蹈短片《影月暗香》,唤起国人心底美好的团圆记忆,也让人们在赏花赏月赏舞中,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别样之美。

这部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与恭王府博物馆联合创作,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腾讯特别支持的短片,将精美的中国古典舞与美妙的古风乐曲、古韵十足的国风画面完美融合,让传统节日尽显中国式浪漫。

据主创团队介绍,创作初衷源自国人对中秋与明月的美好想象,希望以一支国风舞蹈表现明月照神州的意境,传递中秋佳节的祝福,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

短片策划之初,恭王府博物馆提出以团扇舞表达中秋的创意,因团扇在我国历史悠久、流行甚广,从古至今入诗入画,入戏入舞,蕴含着生生不息的东方之美,又因其形似明月、寓意团圆,成为跨越千年的中秋符号。

“团圆合欢扇,比似月婵娟。”自北宋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人们便将团扇与中秋相联,以此寄托团圆之情。直到今天,每逢中秋佳节,很多地方依然流传着绘团扇、绣团扇的习俗。

团扇入舞的想法与编舞团队的设计不谋而合。“团扇作为传统的舞蹈道具,在中国古典舞中多有运用,而且团扇的形状色彩和中秋圆月非常吻合,团扇舞可以呈现月圆人圆的美好意境。”舞蹈表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王亚彬说。

短片《影月暗香》开头,一幅月升海上的场景徐徐展开,营造出古诗中“海上生明月”的意境。为了实现最佳的视觉效果,主创团队专门在拍摄场地搭建了水池实景,让水面由近及远泛起层层涟漪,秋月倒影在水面上自然飘动。

随后,静坐水中舞台的表演者翩翩而起,做出一连贯开扇、舞扇的动作,远处山影朦胧、皓月当空。舞蹈编导张驰希望以舞者开扇打开中秋夜景,表达一种“云开见月明”的美感。

这支团扇舞中,处处可见编舞团队的匠心创作。王亚彬特意提到其中一个动作,先将团扇藏于舒广袖中,再从袖口一点点抖动而出,形似月牙、半月、全月的变幻过程,塑造出中秋圆月慢慢升起的意境。

在张驰眼里,融入了肢体韵味与情愫的团扇舞,团扇随着舞者的姿态变换,而幻化为云、月、镜、人等表达情感的对象,舞者时而以扇为镜,精心装扮以盼团圆;时而以扇为月,静静遥望寄托思念。

有趣的是,这支舞蹈中“嫦娥奔月”的动作,来自编舞团队偶然的灵感。一次排舞间隙,王亚彬无意做了这个中国古典舞中的经典动作,张驰瞬间发现其中的美感,便将其与团扇搭配编入舞蹈。

舞蹈影像导演张曦丹介绍,短短1分多钟的舞蹈,整整拍摄了2天,表演者要在不同的景别中跳很多遍,好在表演者专业功底深厚,一直保持最佳的表演状态,几乎每一遍都能呈现高水准的动作。

短片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通过前期舞台实景拍摄,结合后期自动跟踪、三维合成等技术创作,让表演者在海面及庭院荷塘中翩翩起舞,也让国风之美深入人心。

除了精致的拍摄与制作之外,《影月暗香》深受好评还有着独特的文化密码——中国古典舞搭配古风音乐,融入山水画般的诗意场景,实现人与景互动,舞与乐相融,传递出中秋佳节跨越千年的永恒魅力。

在乐器选用和和声编配上,舞蹈作曲丁嘉城也做了匠心设计,采用低音的大笛子作为主奏乐器,比普通笛子更浑厚又比箫富有表现力,声音悠远而不绵软,再配合古筝、古琴、琵琶以及电子音乐,以传统乐器融合现代电声效果,表现人们对中秋月圆的想象和家人团聚的期盼。

“短片后期制作中,舞蹈动作要跟音乐节奏完美搭配,每个细节都修改了很多遍,但凡出现一点细微的不协调,就显得整个舞蹈很不自然。”张曦丹坦言。

与此同时,短片里一物一景都蕴含古色古韵,舞蹈背景里出现的邀月台、湖心亭等古建筑,源自现存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建筑群恭王府。邀月台位于恭王府花园最高点,古时每逢中秋,府中主人都与家人好友登台赏月,天上明月仿佛抬手可及,或于湖心亭赏荷,共享团圆之乐。

无论旧时今日,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都以月之圆满兆人间团圆,寄托着思念、幸福、平安、长年。因此,恭王府博物馆选择以邀月台和湖心亭为舞台背景,让美好的祈愿传承千载,始终在这片土地上花开花落、生生不息,并借由新的传播形式和手段,福及万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舞蹈短片中,随着表演者旋转起舞,舞台中央的花纹图案缓缓展开,使得中国古典舞与传统彩画艺术巧妙结合。作为恭王府博物馆的传统文化元素,该图案取自恭王府锡晋斋正殿顶棚的海墁天花,它以木格蓖为骨架,满糊麻布和纸,上裱西番莲卷草宝相纹的井口天花,纹式寓意天圆地方。

海墁天花等彩画图案与恭王府特有的、遍布其建筑之上的蝠纹装饰一样,都因其吉祥和美的寓意,体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于福文化的崇尚,以及人们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

金风玉露正相逢的时节里,风清、月明、扇舞、长亭,短片中“文化+科技”的数字化手段,将传统古建之美与中秋文化魅力巧妙融合,令观众沉浸式体验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含蓄表达,这种新颖灵动的创意形态,也让恭王府自身蕴含的丰厚文化内涵,借助传统节日文化的创新表达,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千年文化、百年王府与今日大众美好邂逅,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正契合了恭王府博物馆打造活态文化空间的探索路径——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交融,满足人们对美好精致新生活的向往。(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