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湘”约而行 从“新”出发

2022-09-06 17:37:04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8月30日至31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中国媒体艺术之都——湖南长沙召开。这场中国新媒体领域最具权威性、标志性、专业性的盛会,已连续三届在星城举办。短短两天会期,在“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的聚光灯下,众多媒体大咖、专家学者,互联网技术公司、商业传播平台代表等云集湘江之畔,聚焦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创新实践、互联网前沿话题展开交流,共同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大计。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历史的坐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此次新媒体大会,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会议的主要内容有:发布我国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报告;举办“构筑主流舆论新高地”“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社会服务与新媒体力量”“科技赋新能 融媒向未来”等一系列论坛;举行“马栏山上话国潮”“强‘四力’促深融”专题培训班;启动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征集展示活动。大会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突出了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新媒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关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国新媒体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闻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湖湘文化素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近年来,湖南坚持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技术创新同步,深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媒体发展路子。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入园企业超过3000家,湖南日报社“报、网、端、微、屏”立体传播矩阵加快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大会落户湖南。媒体融合发展跨越了起步期,步入了快车道,新媒体事业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媒体融合的航船驶入开阔的“新蓝海”,带来的是内容创新能力的迭代升级。一段时间以来,湖南日报社在脚本创新、视频拍摄、创意设计上充分发挥“融合”优势,推出的大型融媒体报道《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融媒专栏《湖湘潮·百年颂》,既“爽心”又“悦目”,引发热烈反响。湖南卫视打造的《党史上的今天》等一批融媒精品刷屏热传。实践再次雄辩地证明,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化学反应”,有质量又有流量的新媒体产品必然硕果满枝。

“湘”约而行,从“新”出发。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着力打造更多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新媒体发展之路、媒体融合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