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宣传报道如何实现体验化互动化服务化

2022-08-10 17:03: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章林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中国台州网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强化服务意识,为用户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策划实施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各种主题活动,将宣传内容巧妙地融入服务中,融入有滋有味的互动体验中,融入有趣的传播中,实现宣传报道体验化、互动化、服务化。

体验为先 快乐参与助力传播

人们对各种信息的接受需要有良好的体验感。信息接受得轻松便捷高效,让人产生愉悦的体验感,进而产生新的主动需求。中国台州网通过邀请用户直接参与活动体验,创新媒体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让用户在快乐的体验中接受正能量信息。

邀请用户亲身体验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体验中自觉主动接受教育,并形成二次传播,放大宣传报道的效果。中国台州网党日活动邀请了普通网民共同参加。120名党员和普通网民在参观革命旧址,听讲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后,分头到老区小学、老党员家和老区街头开展送书、送医送药活动,为小学生演讲党的历史和革命故事,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听老党员讲人生经历,重走革命路等。体验式的活动让参与者深受教育,大家将所见所闻所感写成文章,上传图片,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这一活动共发帖文、图片、博文和视频1200多条,并形成网络专题,使主题宣传效果再次放大。

宣传报道形式的创新,让受众耳目一新,提高阅读愉悦的体验感,也吸引更多用户关注媒体及其报道内容,并参与其中。在“沿海大港湾建设”系列新闻行动中,中国台州网在手机端、社区论坛、微信微博、网络视频和网站首页开设栏目进行宣传,还特别在首页重要位置开设体验式网络专题。专题采用动态地图式样,呈现形式新颖,脉络结构清晰,链接相关媒介,阅读方便有趣。专题中还设置有奖阅读竞赛区,随着新闻行动进程逐点逐篇推出竞赛题目。除了题目答案可以在各媒体的文章中找到外,受众还可以发表见解与意见,并可即时互动。主题宣传报道内容与形式手段的创新,让用户获得较好的阅读体验感,激发广大用户全面深入阅读文章的兴趣,关注媒体作品,积极参与为大港湾建设建言献策,提高用户对沿海大港湾建设重大战略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互动为要 线上线下纵横交流

互联网交互功能的普及,用户对于外来信息不再停留在被动接受状态,而是主动了解、筛选甚至参与讨论反馈。信息由原来的单向传播,演变为多维交互传播,其中互动成为现代媒体传播的重要形态。受众的意见和各种信息成了媒体传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动需要向用户提供较强的交互功能、便捷的入口和灵活宽松的机制。中国台州网在网页的每一件作品上都设置了链接、分享和各类入口,便于用户快捷阅读交流分发,接受各种服务;在社区论坛及其他媒介开设如东海文学、网上公祭及各类调查问卷征集等互动板块、频道和栏目,让志趣相投的用户沟通交流,在互动中产生有传播价值的信息。应该说,强大的交互功能确保了用户和用户之间、用户和媒体之间顺畅交流。

互动需要有时空观,运用丰富元素,策划不同层次开展活动,持续不断开展网上网下互动。“80后”救人英雄罗杰受重伤后,中国台州网第一时间介入宣传报道,媒体矩阵图文视音频齐出。策划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向英雄献花、关爱“最美青年”罗杰系列活动,组织并推出了多场座谈会、网上会客厅专家系列访谈等,历时3个多月。通过持续不断丰富多彩的互动,将讨论互动的内容及时转化成媒体宣传报道的内容,让用户在互动中亲身感受英雄强大的精神力量。

服务为重 精准把脉满足需求

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媒体触角更加多样,功能更加强大,信息传播中的服务意识和服务功能需要大大加强。准确了解用户的心理需求并精准服务,是有的放矢做好宣传报道的前提。通过优质的服务,让受众主动关注媒体,乐于参与活动,从中受到教益。

媒体改变居高临下传播信息的弊端,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落实落细精神的理念。中国台州网策划的“好产品 台州造”主题宣传活动借助网络平台优势,线下组织各种活动,线上开设网络专题、动态呈现活动、全程现场直播。同时推出视频访谈、H5、微视频、VR等媒体矩阵进行宣传,既传达产品文化,又讲述企业故事,也弘扬创业精神,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运用全媒体全方位做好宣传与服务,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服务声势。

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策划线下主题活动,让用户在轻松愉快的线下活动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崇尚文明生活的宣传,应该融入线下活动中,让大家在接受良好的服务和快乐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中国台州网组建台州车友会,搭建论坛车友会板块,组织集体出行活动,组织爱心志愿者车队,到社区、学校、公园广场、交通路口等地开展帮扶和慈善活动,所有活动始终承载着文明和谐的主题。有效的线下活动服务为线上宣传带来了大量鲜活素材。网站为每个活动策划制作网络专题,媒体矩阵全面发声,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宣传形成强大的声势。

(作者章林辉单位: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