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坚持“党媒姓党” 凸现新闻力量

2022-08-10 16:27: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淼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党媒始终是党坚定的追随者、拥护者和宣传者。“党媒姓党”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性、方向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党媒姓党”,要从党的宣传史中汲取守正创新的精神滋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事业,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新闻人的职责和使命。

坚持“党媒姓党”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

回望百年历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伴随着党的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贯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

在党的创建时期,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就采取“创办报刊,发表文章”等方式,将新闻舆论工作视为建党的中心环节,积极发挥报刊的“喉舌”“号角”“罗针”功能。党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滚滚地沸腾着革命的热血,红红地燃烧着爱民众的真心”,被读者赞誉为“中华民族的福音”。在此后的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和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所创办的报刊始终与党风雨同舟,为新生的党发动、组织、武装群众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主张,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为代表,党媒作为“排头兵”“先锋军”“宣传员”,大力宣传报道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展示党带领全国人民除旧布新的决心和魄力,激励全国人民满腔热情投入建设新国家、新社会、新生活的伟大事业中。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历史性转折奠定思想基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光明日报》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其中一个缩影,以此为契机全党全社会掀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人民日报》刊文《关于真理的标准问题》……全国报刊发表讨论文章达650多篇,形成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先导之声,展示了我们党敢于触及问题、敢于弄清是非、敢于反思变革的勇气与魄力,由此引发深刻而广泛的思想解放、体制改革,开创改革开放、事业发展新局面。

百年寻根,党媒因党而生,因党而兴。百年来,党的媒体始终与党密不可分,从党诞生开始,“党媒姓党”就深入新闻舆论工作的血脉、基因,成为推进党的工作的有力武器,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坚持“党媒姓党”是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力量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

我国已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正处于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从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和外部环境来看,与以往相比,我们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更要坚定“党媒姓党”的初心。

坚持“党媒姓党”,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直气壮地为党发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党媒姓党”,就要更加坚定地与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代言,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记录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关切、倾听人民心声,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搭建好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坚持“党媒姓党”,就要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过硬的政治、高强的本领、求实的作风、创新的勇气,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空间,朝着党中央确定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坚持“党媒姓党”,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身处宣传思想战线、身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一员,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要时刻牢记“党媒姓党”的初心使命,守好党媒阵地,宣传报道好新闻出版这个宣传思想战线“先锋军”“前沿地”的改革发展与精神风貌。

牢记“党媒姓党”初心,当好主心骨。新闻出版行业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因此,牢记“党媒姓党”初心,当好主心骨,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既要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以优质的内容传播主流价值,也要以权威的观点举旗定向做强主流舆论,要紧紧围绕新闻出版行业发展实际,为新时代党的新闻出版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思想指引、凝聚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行业故事,引导新闻出版工作者继承光荣传统、发挥先锋作用,以权威的政策解读、深入的理论阐释、敏锐的趋势研判带动行业实践创新,引导新闻出版业增强服务于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服务于文化强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践行“党媒姓党”使命,当好主力军。首先要强化内容建设根本,持续生产精品内容,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守好主阵地筑牢内容之基。其次要切实增强“四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努力践行党媒人的使命担当,特别是在党管媒体中把握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这一关键点,增强驾驭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畅通新渠道的能力水平,为当好主力军插上发展之翼。

发挥“党媒姓党”优势,唱响主旋律。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作为党领导的媒体和党的新闻工作者,就要充分发挥党媒优势特别是党媒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生活、深入一线,用优质的新闻作品,为党发声、为人民代言,唱响舆论宣传的主旋律,弘扬鼓舞人心的正能量。一是要及时做好形势政策宣传,既要全面准确,也要通俗易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要精心做好主题宣传,注重宣传策划、形成宣传声势、赢得宣传效果;三是要突出典型宣传,面向基层一线,发掘优秀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弘扬良好风尚;四是要主动引导热点,保持职业敏感,把握热点趋势,讲求舆论导向,提高引导能力,突出实际效果;五是要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关切,着眼改进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发挥党媒激浊扬清作用。

坚持“党媒姓党”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既要继承传统,从党的宣传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在宣传思想工作“前线”上守好阵地、把好关;更要守正创新,立足新闻出版行业,在“主流”上下功夫,在“新型”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党和政府的智囊团,围绕宣传主题主线,做好行业发展的思想库,书写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新篇章。(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