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行业报主题报道如何扬长避短

2022-08-10 15:28: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郭荣健   

对于行业媒体而言,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既要全面、准确、及时地传达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体现行业特点,做到宏观主题与微观视角的有机结合,才能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本文以《中国邮政快递报》在全国两会报道中的探索为例,探讨行业媒体如何克服自身的局限性,扬长避短,完成好重大主题的报道任务。

正视问题 直面挑战

行业媒体主要面向垂直的系统内受众群体,受众面相对固定且数量有限。在重大主题报道中,行业媒体既要全面、准确、及时地传达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体现出行业特点,即在重大主题报道中,要充分结合行业所处的位置、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等,只有这样,行业媒体才能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展现出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及其他新闻媒体的不同特色,吸引特定的受众群体持续关注其所做的报道。

但行业媒体所面对的现实情况是,在重大主题报道,特别是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中,会议本身所聚焦的主题往往是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关系国计民生的宏观议题,对具体某个行业特别是新业态涉及不会太多、太细。行业媒体需要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找准行业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做到宏观主题与微观视角的有机结合,才能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笔者所供职的《中国邮政快递报》,已连续多年派记者参加全国两会的采访报道。参与采访报道的前方记者普遍反映,记者在采访报道中除面临行业媒体的共性问题外,还面临邮政快递业行业关注度低、可采访对象少、可报道话题不足等个性化挑战。近几年,随着邮政快递业的高速发展,社会关注度有所提升,上述困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挑战依然存在。

科学预判 超前谋划

行业媒体在重大主题报道中,首先要做到科学预判、超前谋划,不打无准备之仗。全国两会的报道主题,基本都是围绕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展开。而《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和下一年的工作安排,往往是有踪可查、有迹可循的。行业媒体若能敏锐地捕捉到信息,准确作出预判,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比如,自2013年以来连续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快递”。会前,《中国邮政快递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两会报道组,结合过去一年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分析研判《政府工作报告》会对邮政快递业提出哪些新要求。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报道组在研判时提出,国家邮政局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已经两年,农村地区快递网络覆盖率大幅提升,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政府工作报告》是否会提及“快递下乡”工程?根据这一研判,记者提前着手准备,对“快递下乡”工程的来龙去脉及实施两年来的成效进行梳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快递下乡”工程,但提交大会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却将实施“快递下乡”工程纳入其中。上会记者根据事先准备,第一时间采写的新闻稿件《一个包裹引发的国家工程》被行业内外的多家媒体转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巧设议程 精准发力

对于行业媒体而言,其所属行业的社会关注度与其媒体舆论环境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邮政快递业的高速发展,行业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日益凸显,社会各界包括各级地方政府对行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

《中国邮政快递报》以此为契机,在全国两会的报道准备中,提前对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名单进行梳理,对代表、委员中分管或者涉及邮政快递业的地方党政领导,特别是近几年被国家邮政局授予“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地方党政领导发出采访邀约。他们由于在日常工作中与邮政快递业存在交集,了解行业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对行业相关的话题也有话可说。经过会议前期的积极沟通,近几年已有多位副省长、市委书记、市长在全国两会期间以全国政协委员或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接受《中国邮政快递报》的专访。

行业媒体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与地方党政领导的积极互动,也进一步拉近了行业与地方领导的心理距离。地方领导对行业的关心和关注,于身处地方的基层一线从业者而言也是莫大的鼓舞。通过巧设议程、精准发力,行业媒体在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细水长流 培养专家

行业媒体的最大优势是在其所属领域的专业性。在全国两会这样的重大主题报道中,代表、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他们是各自领域的精英,虽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与邮政快递业发生联系,但普遍了解不深。在全国两会时发声,他们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在建言献策时才能更具针对性。

两会报道虽然只在固定的时间进行,但媒体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应该是细水长流的,贯穿于代表、委员的整个任期。

《中国邮政快递报》采取的策略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系,把关注邮政快递业发展的代表、委员培养成了解行业的专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报社组织的行业智库沙龙;向他们赠阅行业报刊、杂志,以便其及时掌握行业最新动态;及时跟进报道代表、委员有关行业的调研活动等。如2016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2018年全国政协以“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为主题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2021年全国政协开展“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调研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报社除第一时间及时报道会议、活动的消息外,还借此机会与参加会议、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建立联系,持续跟进他们后续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情况。

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报社已逐步建立起全国两会报道的代表、委员资源库,在全国两会召开时,代表、委员为行业发声更专业、更具体、更有力。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快递下乡”工程、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等行业重点工作也不断向纵深推进。

大格局定位 小切口着手

行业媒体的固定受众群体是垂直领域的从业者,在重大主题报道中,行业媒体的定位不能仅局限于行业内部,要想讲好行业动人故事,需要跳出行业看行业,从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行业,把行业的故事讲给行业内外的人听,让更多的人从报道中了解行业,读懂行业。

《中国邮政快递报》从小切口着手,将行业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进行观察、报道。

如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邮政局接到有关部门转办的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铁公泡子村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李国琴的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快递企业到村里设营业网点。报社记者获得这一信息后,报道的视角并不局限于政府部门在收到代表建议后的积极响应,而是第一时间联系上李国琴代表,深入了解她提出这一建议背后的原因。在采访中,李国琴代表进一步讲述了当地拥有优质的农产品,却受限于上行物流渠道不畅,村民们致富困难的故事,表达了村民们迫切希望快递物流能够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的愿望。记者根据采访内容完成的通讯《守着金山难致富 盼着快递早点来》从建议入手,深挖背后故事,讲述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再结合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跟进,将落脚点放在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上,做到了微观视角与宏观主题的结合。

总体而言,在重大主题报道中,行业媒体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只有做到将行业置身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视野中,才能扬长避短,完成好重大主题的报道任务。

(作者郭荣健单位:中国邮政快递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