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党报版面创新的几点启示

2022-08-10 11:50: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刘宏   

2019年,以《人民日报》为首的20多家报纸宣布改版,其中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减版增质。《人民日报》工作日版面由原来的24版调整为20版,周末由12版减为8版。《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等取消封面版。目前,各党报工作日的版面数一般不超过20版。

减版后,各党报的版面内容基本可以划分为要闻、评论、其他新闻、副刊周刊4个板块,版面的布局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看,报纸版面设计反映出3个发展趋势:

趋势之一,网络时代的报纸版面设计突出了报纸作为观点纸的价值。例如,《人民日报》的“人民时评”“评论员观察”等板块,以及“钟声”“和音”等系列板块,观点鲜明地表达出中国理念。各大党报开设或增加评论版,即使不设评论版,也设立专版专门推出评论文章,如《北京日报》的“七日谈”。在常规报道中,评论文章也更多地与新闻内容组合出现。在网络时代,报纸评论必然成为传统媒体的一大亮点。

趋势之二,报纸版面杂志化。具体表现是,版面以图为主,文字内容减少。最典型的要数《中国日报》海外版,头版采用大幅插画及多处留白,整体凸显杂志化的精美大气。

趋势之三,图片的版面占比增加。《新华日报》每月精选“新华好图”,《人民日报》提出每期要有“收藏级图片”,多家党报开辟摄影专版或图片新闻专版,如《解放日报》的“视觉”、《广州日报》的“新视觉”、《北京日报》的“光影叙事”、《南方日报》的“视界”等。

《人民日报》2019年改版后全版彩色印刷,标志党报全面进入“全彩时代”。在文字传播时代,文字是主媒介,画面和声音是辅助性媒介,报刊上的图片通常是依靠文字说明来理解的。而在视觉传播时代,读图的规则是有图有真相,图片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典型表现是,很多文字报道中穿插了许多图片,文字和图片形成互证,相映生辉。从报纸版面和业界传来的消息看,党报现在是越来越重视摄影图片了。

可以肯定的是,在纸媒越来越式微的情形下,党报并没有放弃纸媒阵地,反而在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尤其在重大主题报道、重要时间节点上,追求版面新突破,赢得了老读者的点赞,获得了新用户的青睐。在追求版面创新的道路上,党报的做法有以下几点启示:

首先,报纸版面设计不仅仅是报社美编的工作,它也体现出报纸的政治水平。当下,党报无疑仍然是主流媒体中的“领头羊”,因此,党报的版面代表着党媒的价值取向和舆论引导,报纸版面设计更要坚持政治导向。

其次,报纸也要有网感和竖屏意识。如果说在网络时代,报纸版面设计需要具有网感,那么,在移动互联网升级迭代的当下,报纸版面设计则需要有竖屏意识。这实际上是一个传媒生态的问题,网络和智能手机并没有像很多人预想的那样轻易取代报纸,但是,报纸无疑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网感就是一种表现,不仅仅是报纸文字会吸纳网络语言,报纸版面语言也应该适应网络时代的需要。

智能手机改变了电脑的横屏模式,手机的竖屏意识甚至影响到了传统的电视观看模式。有鉴于此,报纸版面编辑也要具备竖屏意识。一方面,是符合报纸“瘦身”的需要;另一方面,将纸质报纸不易呈现的影像利用二维码等形式链接至手机,让读者用屏幕更便捷直观地阅读图像或观看视频,是服务用户的需要。

最后,就是注重主题报道的深度。深度报道一直是报刊的长处,而在电视时代,报纸的深度报道曾一度有弱化的现象,如今在网络时代,我们又有机会看到报纸深度报道的复苏。2019年“改版潮”,不少党报在《致读者》的改版说明中都提到了深度报道。《人民日报》改版后整版的深度报道每日都有4篇左右,《浙江日报》改版后每日刊发3个深度报道版面。因此,突出深度报道仍然是党报内容创新的重要体现,也是版面创新的表达重点。

(作者刘宏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